mysql主从延迟问题

本周出现线上报警,kafka消息发送失败。究其原因,发现是代码里没有根据刚插入的数据Id查询出数据库记录,导致生产者消息为空,广播数据失败。
那么问题来了,数据一定写入成功的情况下,偶现的主从延迟应该如何解决呢?


解决
1.强制读主库
好处:保证一定能读到数据且读到的数据是最新的。
坏处:只适应于并发量不大的场景,否则就失去了读写分离意义。
实现:查询开事物,自动读主库。
2.读数据时先sleep一下
好处:逻辑简单,易操作。
坏处:降低系统吞吐量。
3.发生主从延迟时自旋(推荐)
好处:针对偶现的主从延迟情况做处理。
实现:当从数据库读到数据为空时,for循环3次,每次等待0.5S,如果还没查出来则报警。
4.检查代码问题
如果是Kafka消费的场景可以考虑延时消费。
写入数据再读出来,这个过程不能放同一个事务里,否则永远读不到。
避免写入立即查询。写完库后把当前实体的数据带入后面流程,避免再次查库。
5.MySQL服务端本身的优化
MySQL 5.6 版本后,提供了一种并行复制的方式,通过将 SQL 线程转换为多个 work 线程来进行重放,这样就解决了主从延迟的问题
趁着并行复制机制,如果面试官再深入问你一个问题:
主库突然宕机,此时恰好数据还没同步到从库,那么有些数据可能在从库上是没有的,导致数据丢失,MYSQL如何处理这种情况?
答:MySQL有半同步复制机制,就是主库写入 binlog 日志之后,就会将强制此时立即将数据同步到从库,从库将日志写入自己本地的 relay log 之后,接着会返回一个 ack 给主库,主库接收到至少一个从库的 ack 之后才会认为写操作完成了。
MYSQL本身采用半同步复制来解决主库数据丢失问题;并行复制来解决主从同步延时问题。

————————————————
版权声明:本文为CSDN博主「God-Hrh」的原创文章,遵循CC 4.0 BY-SA版权协议,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及本声明。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qq_43496316/article/details/123018095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