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与Project2000的应用1

一、             如何使用Project 2000来制定计划

 

在项目管理知识体系中,项目的计划包括4个核心计划和4个辅助计划,4个核心计划

为:范围计划、人力资源计划、进度计划和费用计划;4个辅助计划为:质量计划、沟通计划、风险计划和采购计划。利用Project2000工具,能很方便的完成4个核心计划的制定。

为了使我们能够更好的掌握如何运用Project2000工具来做计划的,在这里将上述讲述

4个核心计划,分解成8个步骤来讲述,并在每个步骤当中,给予案例,这样更便于我们的理解和操作。

 

注:案例背景描述:   

某企业决定开发一套项目管理软件。

该软件的主要功能包括:项目及工作信息的录入、项目网络计划图的绘制、项目时间计划的安排、甘特图计划的制定、项目执行信息的录入与分析及各种计划报表的输出等。该企业准备投入25万元进行该系统的开发,时间要求是2025周。该软件项目的计划开始时间是200211日,企业要求软件正式验收前需要试运行4周以上的时间,并根据试运行情况进行适当修改。 

 

1、 目标确定

项目目标就是实施项目所要达到的期望结果,是衡量项目成功与否的标准。项目目标

包括约束性目标和成果性目标。约束性目标主要指进度、费用、质量三重约束,成果性目标主要指要完成的产品。

项目目标的描述必须明确、具体、尽量定量描述,需满足Smart原则:

u       Specific 明确

u        Measurable 可衡量性

u        Achievable 虽然极具挑战性, 但是有计划完成

u        Result Driven 面向成果

u        Time 具时间性

案例示范

目标描述:

a、  总费用:在100万的费用预算内;

b、  时间:从200211日开始,至2002627日完成,总工期24周;

c、   交付物:开发一套功能齐全的项目管理软件、其中主要功能为:项目及工作信息的录入;项目网络计划图的绘制;项目时间计划的安排;甘特图计划的制定;项目执行信息的录入与分析及各种计划报表的输出等。

说明:Project2000中,没有特定的项目目标书面位置,可以专门采用Word文档进行描述,也可直接在Project2000中的备注栏中注明。

2、 范围定义

范围定义就是将项目可交付成果分成几个小的、更易管理的单元。范围定义的结果是

形成工作结构分解图(WBS)。WBS分解就是先把复杂的项目逐步分解成一层一层的要素(工作),直到具体明确为止。

WBS分解的步骤:

u       总项目

u       子项目或主体工作任务

u       主要工作任务

u       次要工作任务

u       具体工作包

WBS的表现形式:

u       树形列表

u       锯齿列表

WBS分解结果要求:

u       可管理、可定量测量、可独立分配任务的;

u       可以进行费用和时间的估计;

u       不体现工期和活动的先后顺序;

u       包括管理活动;

u       分解完后需进行核对。

说明:WBS分解是项目计划的基础,也是最关健的。需要做的前期调研和需求分析工作。如果WBS偏差率较高,则整个计划的基本上很难执行。所以这块基石一定要打好。

另外,在WBS分解过程当中,项目管理工作内容不能漏掉。

案例示范:

Project 2000中,WBS分解采用的是锯齿形式,WBS编码能自动生成,最多可分解

500多层,100万个WBS任务。如: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