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复用原则(Composite Reuse Principle)

合成复用原则涉及的一个重要概念就是委派(委托)
委派——一个对象请求另一个对象的功能,是实现复用的一种常见形式,与继承相比,委派更多是在object层面而不是class的层面。
如果子类只需要复用父类的一小部分功能,可以不通过继承而是使用委派机制来实现,从而避免大量无用方法。

合成/聚合复用原则定义:
在一个新的对象里面使用一些已有的对象,使之成为新对象的一部分;新的对象通过向这些对象的委派达到复用已有功能的目的。

合成/聚合复用原则优点:

  1. 它维持了类的封装性。因为成分对象的内部细节是新对象看不见的,所以这种复用又称为“黑箱”复用。

  2. 新旧类之间的耦合度低。这种复用所需的依赖较少,新对象存取成分对象的唯一方法是通过成分对象的接口。

  3. 复用的灵活性高。这种复用可以在运行时动态进行,新对象可以动态地引用与成分对象类型相同的对象。

合成/聚合复用原则实现:
其实现可以用这张图作为说明: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对于要实现的功能中不变的部分采用继承的方式,而对于可变的部分则将其提取出来单独实现为接口或者类,通过实现不变功能的继承子类来调用可变的类实现其可变功能即为委派;而调用实现可变功能的类的调用方式又有以下几种: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Use
通过传入参数实现调用,对象之间临时的、动态的调用关系——use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Association
对象之间的长期静态联系——has a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Composition:
一种将简单对象或数据类型合并为更复杂对象 或数据类型的方法 ——is_part_of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Aggregation
部分与整体的关系,但彼此可分——owns a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Composition and Aggregation:
合成和聚合是关联的特殊情况。聚合用来表示"拥有"关系或者整体与部分的关系;而合成则用来表示一种强得多的“拥有”关系。在一个合成关系里面,部分和整体的生命周期是一样的。一个合成的新的对象完全拥有对其组成部分的支配权,包括它们的创建和销毁等。

委派支持一对多: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总结:
合成复用原则(Composite Reuse Principle)的核心思想继承不变功能,委托可变功能:将一些功能相似的子功能(属性和方法)——对每个不同对象可能并不相同,合成为一个单独的模块(类),然后在主类——可通过继承实现,中调用这个模块即可。
复用合成原则能够为需求变更带来很大的设计灵活性,同时也能够有效地降低主类的复杂度。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