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一谈「摸鱼哲学」

loonggg

读完需要

4

分钟

速读仅需 2 分钟

我发现最近关于职场的一些词语或者话题真的很火,出现了很多之前不太出现的词语,比如:职场 PUA ,摸鱼哲学,内卷化,奋斗逼,打工人之类的,很多很多,其实如果你仔细思考一下,这些词语之间都有必然的联系。

今天在知乎热榜上看到这么一个问题:如何看待越来越多年轻人追捧「摸鱼哲学」,拒绝努力的年轻人真比老一辈活得更通透吗?

具体描述如下:

我不想跟大家聊:「摸鱼哲学」这种思想到底对不对?因为如果聊「摸鱼哲学」的思想对不对?基本上就逃脱不了鸡汤学的范畴了。因为:成功是奋斗出来的嘛。聊摸鱼必然聊到成功学,聊到成功学就上升到鸡汤学的地步了。

其实,更加值得聊的是:为什么在大家都知道成功是奋斗出来的前提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却非常喜欢追捧「摸鱼哲学」?

你们大家感觉是什么原因呢?为什么大道理我们都懂,却依然我行我素呢?

我认为我们这个时代其实有一个显著的特色,与我们父辈工作的时代最显著的变化就是:他们的那个时代发展很慢,信息传递很慢,而我们这个时代发展变化太快了,一切来得都是那么快,更新迭代快,可能今天还能用的知识,明天就失效了。

别小看这一个「快」字,这个「快」带来的东西是非常不同的,因为技术和知识变化更加快,人们更加繁忙,更加累了,疲于奔命;因为信息传递更快,虽然说互联网让信息传递的效率变得更加快了,没有了门槛,但是,它导致的阶层固化其实更加严重。

很多人感觉互联网打破了阶层,打破了信息的不对称。其实这都是表层现象,你深想一下,因为你能获得的信息,别人也能获得。互联网让我们获得了更多的知识,但是这是人人都可以获得的,如果放到 80 年代,不会有那么多的人获得信息,一旦一个人掌握了核心信息,有价值的信息,那个人就会很快成功。但是,现在呢?不会的,因为大家都知道,而在互联网上真正有价值的信息就很少了,或者说你要从互联网浩瀚的信息当中提炼出有价值的信息更难了。

其实,这也是加剧内卷化的原因之一,而真正有价值的信息不会轻易在互联网传播的,还是在更高的圈层流动,阶层固化其实比原来更加严重。

而有价值的信息一旦在互联网上传播,其实就会瞬间变得没有价值,因为所有人都知道的信息就不能算作信息不对称的价值了。等别人放出所谓真正有价值的信息在互联网上传播的时候,就已经晚了,或者价值效能正在递减了,知道的人越多价值效能越低,当所有人都知道的时候,就没有价值了。

互联网加快了信息的传播,也就加快了价值失效的速度,这一点其实挺可怕的。

所以,在互联网的世界里,圈子依然很重要,阶层固化比原来更严重,更难突破了。

阶层固化更加严重,更加难突破了,这就意味着我们这代人,上升的渠道变得非常的狭窄了。如今互联网的这个时代,不是说通过自己辛苦工作,熬夜加班,努力奋斗就很容易上升到某个阶层,进入精英社会了。

互联网的存在,让更多的资本家,或者更高的阶层意识到,你今天不努力,明天我随随便便就能够找到一个替代你的人,而很多核心职位的,重要的职位,公司的高管也不是说从公司内部选拔了,互联网让我们获得优秀的人才也更加容易了,因为互联网让圈层固化的同时,也让每个圈层信息的流动更快了。

今天精英圈层的某个人离职了,明天就有别的公司挖走了,很多职位并不是内部提拔了,阶层上升的渠道其实在变相变窄。

想一想 80,90 年代,哪有这么快的信息流动,招一个优秀的人才多难?所以,很多公司都内部培养,提拔。在原来的时代,可能很多晋升和希望都是你只要踮一踮脚就能够到,所以很多人喜欢努力,因为努力就有收获。

而如今这个时代,不是说你踮一踮脚,努力一下就能够成功的时代了,是得非常非常非常努力或许才有可能实现你的目标。

人们之所以喜欢努力和坚持,就是总会有那种踮一踮脚就能够到和实现的目标促使他一点一点的努力和进步,如今这个时代或许不行。

原因就是:互联网的这个快,这个传递信息,传递价值效率的提升,加剧了人才的竞争和流动。社会的内卷化,互联网和科技发展的必然结果。

所以,很多人感觉我踮一踮脚又够不到,天天让我加班,职场 PUA 我,我活的这么累,为什么不摸鱼呢?我感觉有这方面的原因。

最后,我想回应一下开头:

「奋斗逼」加剧了「职场 PUA」的存在,是老板敢于「职场 PUA」的根基;

「职场 PUA」导致了「摸鱼哲学」的诞生,是「打工人」生存的一种技能;

而「摸鱼哲学」又加剧了职业的「内卷化」,「内卷化」又促进了「摸鱼哲学」。

最后,强烈建议大家关注一下我的视频号,里面常常会有干货或者分享我自己的一些经验的。扫面下方二维码,直接关注我的视频号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