杠上了!马斯克怒了,起诉 OpenAI ,聊一聊他们的恩怨纠葛

loonggg

读完需要

6

分钟

速读仅需 2 分钟

昨天,看到一个新闻,就是马斯克起诉 OpenAI 和 公司 CEO 山姆·奥特曼。

起诉的原因就是违背造福人类的初衷。

当地时间周四晚间,特斯拉 CEO 埃隆・马斯克向旧金山高等法院,以违反合同为由起诉 OpenAI 及其 CEO 山姆・奥特曼。

马斯克在诉讼中表示,奥特曼和 OpenAI 违背了这家人工智能研究公司成立时达成的一项协议,即开发技术以造福人类而不是利润。

马斯克声称 OpenAI 最近与科技巨头微软的关系损害了该公司最初致力于公共、开源的通用人工智能。现在呢?OpenAI 及其高管通过与微软建立密切关系,将这一协议 “付之一炬”,并 “歪曲 “了公司的使命”。现在 OpenAI 公司已经变成了世界上 一个封闭源代码的大科技公司事实上的子公司。(微软旗下的闭源子公司的意思)

诉讼称,根据成立协议,OpenAI 还将向公众开放其代码,而不是为了任何私人公司的利益而将其封锁。

在这种情况下, OpenAI 不仅仅是在开发,实际上是在完善 AGI,为微软实现利润最大化,而不是造福人类。

很多人说这可能是马斯克营销的一部分,毕竟现在 OpenAI 如日中天,可以借势营销自己的人工智能公司,也可能是处于竞争的需求而起诉。

还有人说,马斯克以前是 OpenAI 的联合创始人之一,参与过投资,之前退出早了,现在看到 OpenAI 火了,眼红。我感觉马斯克作为世界首富,不至于这样。

具体什么原因呢?我感觉还得从 OpenAI 的成立说起。

1

   

DeepMind 带来的思考

这还得从 DeepMind 说起,DeepMind 是一位神经科学家、国际象棋神童哈萨比斯受图灵观点影响,创建的一家公司,目的是要设计出一种基于计算机的神经网络,从而实现通用人工智能。换句话说,DeepMind 试图打造一种能像人类一样学习如何思考的机器。

马斯克和哈萨比斯比较合拍,马斯克说我之所以研究飞往火星的火箭,是因为在发生世界大战、小行星撞击或人类文明崩溃时,这是一种可能保存人类意识的方式。

而哈萨比斯还说了另外一种潜在威胁——人工智能,机器可能进化为超级智能,超越我们这些凡人,甚至可能做出决定把我们干掉。

马斯克认为哈萨比斯对人工智能的认识可能是对了,所谓为了可以实时跟进掌握人工智能的发展,向 DeepMind 投资了 500 万美元。

后来,可能为了给 DeepMind 拉更多的投资,马斯克向谷歌的拉里佩奇介绍了 DeepMind 正在做的事情。

但是,他俩对人工智能的观点是不一样的。

马斯克认为,除非我们建立防火墙,否则人工智能可能会取代人类,让我们这个物种变成蝼蚁草芥,甚至走向灭绝。

佩奇反驳说,如果有一天机器的智力,甚至机器的意识,都超过了人类,那又有什么关系呢?这只不过是进化的下一阶段罢了。

马斯克却说,人类的意识是宇宙中宝贵的一缕烛光,我们不应该让它熄灭。佩奇认为那是多愁善感的人在胡说八道,如果意识可以在机器中复制,为什么它不配具有同等的价值?也许有一天,我们甚至能够将自己的意识上传到机器中。佩奇指责马斯克是“物种主义者”,只偏袒自己这个物种的生存。“嗯,没错,我是支持人类优先的。”马斯克回应道,“我就是热爱人类啊,兄弟。”

让马斯克意想不到的是 2013 年的时候,谷歌竟然要收购 DeepMind ,他非常失望,甚至不惜一切向动用资源来阻止这笔交易,可是后来没有成功。

马斯克认为:“谷歌的这些人根本不想关心人工智能的安全问题,也无意做出任何限制人工智能权力范围的事。”

2

   

OpenAI 成立

OpenAI,顾名思义就是开放、开源 AI 的意思。所以,OpenAI 成立的初衷就是为了开源,为了对抗 DeepMind 这类公司。

2015 年,在帕洛阿尔托的一场小型晚宴上,奥特曼和马斯克决定创办一个非营利性的人工智能研究实验室,他们将其命名为“OpenAI”。实验室的软件是开源的,实验室将努力对抗谷歌在这一领域日渐强大的主导地位。

目的是希望有一种类似于 Linux 版本的人工智能,不受任何个人或公司的控制。

在晚宴的时候,他们还讨论过一个问题:由大公司控制的少量人工智能系统更安全,还是大量独立系统更安全?

他们的结论是,大量彼此竞争的系统能相互制衡,这样会更好。就像人类集体协作能抵御人类恶霸一样,一大批独立的人工智能机器人也会努力阻止邪恶机器人的行径。对马斯克来说,让 OpenAI 真正开放的原因就是要让许许多多的人能根据其源代码建立各自的系统。

马斯克认为:防止人类滥用人工智能的最佳防火墙就是让尽可能多的人都拥有人工智能。在马斯克看来,OpenAI 的目标是提升人工智能安全发展的概率,人类将从中受益。

3

   

马斯克对人工智能的思考

人工智能对齐。这个概念马斯克和奥特曼曾经讨论过,什么意思呢?所谓人工智能对齐就是将机器与人类紧密联系起来。它们应该是个人意志的延伸,而不是一个可能叛变并形成自己的目标意图的系统。后来这就成为 Neuralink 公司(脑机接口)存在的原因之一,马斯克创立这家公司就是为了打造一种芯片,能将人类大脑直接与计算机相联。

马斯克还意识到,一个人工智能系统能否成功,取决于它能不能从真实世界获得大量数据供机器学习。他当时意识到,特斯拉就是这样一个“金矿”,它每天收集数百万帧司机处理各类情况的视频。

他说:“特斯拉可能比世界上其他公司拥有更多的真实世界数据。”他后来意识到,另一个真实世界数据的宝库就是推特:截至 2023 年,推特每天要处理 5 亿条人类发出的帖子。

所以,马斯克想收购 Twitter 的真实目的就是想要数据。

4

   

马斯克与 OpenAI 分道扬镳

马斯克对人工智能的理解越来越深入之后,就越发的对人工智能感兴趣了,所以,这让他创建了一系列的人工智能公司以及相关研究项目。

Neuralink ,其目标是在人类大脑中植入微芯片;Optimus,它是一种人形机器人;Dojo,它是一种能使用数百万条视频训练人工神经网络来模拟人类大脑的超级计算机。X.AI ,一种聊天机器人。

看看,不得不说马斯克真有钱。

为了共同推动通用人工智能事业的发展,马斯克想把这些公司和研究项目合并到一起。

马斯克想在其各家公司发展人工智能的能力,这导致了他在 2018 年与 OpenAI 的决裂,因为马斯克想让 OpenAI 并入到特斯拉发展。

他试图说服阿尔特曼,OpenAI 既然还是落后于谷歌,那就应该并入特斯拉发展。

但是,此时阿尔特曼已经是实验室的一把手,成立了一个能够筹集股权基金的营利性部门,就拒绝了这个想法。

后来,马斯克决定继续打造一支能与之抗衡的人工智能团队,专注于实现特斯拉的自动驾驶。尽管他要同时应付内华达工厂和弗里蒙特工厂遭遇的生产危机,他还是从 OpenAI 挖来了深度学习和计算机视觉方面的专家安德烈·卡帕斯,由此人来领导特斯拉的人工智能项目。

挖墙脚的事让奥特曼很生气。

从此,马斯克就与 OpenAI 分道扬镳了。

5

   

最后

这就是马斯克与 OpenAI 的前世今生,看完马斯克与 OenAI 的前世今生之后,大家认为马斯克起诉 OpenAI 的真实目的是什么呢?

大家认为 OpenAI 的发展是否背离了自己成立时的初衷了呢?

最后,推荐一下我的知识星球「AIGC 掘金研习社」专门研究 ChatGPT 各种玩法的哈,送大家一个立减 50 的优惠券,只需要 49 元。持续干货分享,绝对超值。

dccc97a61886505ac44f70a1cab0e4eb.png

14fc5834367a0480ca7583c102b3a2b6.jpeg

872df5d10ff1fb4a4452a2c3cfde81bf.jpeg

点击下方公众号卡片,关注我

在公众号对话框,回复关键字 “1024”

有惊喜

4308362f4a5eff765dc4d96091eb8842.png

  • 16
    点赞
  • 2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