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 与 数据仓库 区别

数据库与数据仓库的区别

 

了解数据库与数据仓库的区别之前,首先掌握三个概念。数据库软件、数据库、数据仓库。

  • 数据库软件:是一种软件,可以看得见,可以操作。用来实现数据库逻辑功能。属于物理层。
  • 数据库:是一种逻辑概念,用来存放数据的仓库。通过数据库软件来实现。数据库由很多表组成,表是二维的,一张表里可以有很多字段。字段一字排开,对应的数据就一行一行写入表中。数据库的表,在于能够用二维表现多维关系。目前市面上流行的数据库都是二维数据库。如:Oracle、DB2、MySQL、Sybase、MS SQL Server等。
  • 数据仓库:是数据库概念的升级。从逻辑上理解,数据库和数据仓库没有区别,都是通过数据库软件实现的存放数据的地方,只不过从数据量来说,数据仓库要比数据库更庞大得多。数据仓库主要用于数据挖掘和数据分析,辅助领导做决策。

 

在IT的架构体系中,数据库是必须存在的。必须要有地方存放数据。比如现在的网购,淘宝,京东等等。物品的存货数量,货品的价格,用户的账户余额之类的。这些数据都是存放在后台数据库中。或者最简单理解,我们现在微博,QQ等账户的用户名和密码。在后台数据库必然有一张user表,字段起码有两个,即用户名和密码,然后我们的数据就一行一行的存在表上面。当我们登录的时候,我们填写了用户名和密码,这些数据就会被传回到后台去,去跟表上面的数据匹配,匹配成功了,你就能登录了。匹配不成功就会报错说密码错误或者没有此用户名等。这个就是数据库,数据库在生产环境就是用来干活的。凡是跟业务应用挂钩的,我们都使用数据库。

数据仓库则是BI下的其中一种技术。由于数据库是跟业务应用挂钩的,所以一个数据库不可能装下一家公司的所有数据。数据库的表设计往往是针对某一个应用进行设计的。比如刚才那个登录的功能,这张user表上就只有这两个字段,没有别的字段了。但是这张表符合应用,没有问题。但是这张表不符合分析。比如我想知道在哪个时间段,用户登录的量最多?哪个用户一年购物最多?诸如此类的指标。那就要重新设计数据库的表结构了。对于数据分析和数据挖掘,我们引入数据仓库概念。数据仓库的表结构是依照分析需求,分析维度,分析指标进行设计的。


数据库与数据仓库的区别实际讲的是OLTP与OLAP的区别。

操作型处理,叫联机事务处理OLTP(On-Line Transaction Processing),也可以称面向交易的处理系统,它是针对具体业务在数据库联机的日常操作,通常对少数记录进行查询、修改。用户较为关心操作的响应时间、数据的安全性、完整性和并发支持的用户数等问题。传统的数据库系统作为数据管理的主要手段,主要用于操作型处理。

分析型处理,叫联机分析处理OLAP(On-Line Analytical Processing)一般针对某些主题的历史数据进行分析,支持管理决策。

 

表操作型处理与分析型处理的比较

操作型处理

分析型处理

细节的

综合的或提炼的

实体——关系(E-R)模型

星型模型或雪花模型

存取瞬间数据

存储历史数据,不包含最近的数据

可更新的

只读、只追加

一次操作一个单元

一次操作一个集合

性能要求高,响应时间短

性能要求宽松

面向事务

面向分析

一次操作数据量小

一次操作数据量大

支持日常操作

支持决策需求

数据量小

数据量大

客户订单、库存水平和银行账户查询等

客户收益分析、市场细分等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