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诉你真实的Common.Lisp的宏

Common Lisp总共有4种被称为“宏”(macro)的东西。

下面分别说说他们的作用(这里仅仅只说编译的事情,而且还很模糊没说是哪种编译器(一个Common Lisp实现必须要实现至少两个不同的编译器,分别对应不同的语义))。
总之,为了不把Common Lisp的复杂给显露出来吓跑人,先将就吧。

  • macro
    • 编译器在遇到一个宏调用的时候,把当前的环境(环境在标准里面只是一个玄乎的不明所以的存在,环境访问的API在标准化的过程中被去掉了)和调用时的代码作为参数传给这个函数以调用这个函数, 然后把这个函数返回的结果放到原来宏调用的位置,替换原有内容。 实际上这货就是个“你的代码->Common Lisp代码”的编译器。 说好听这是C宏的“加强版”,因为可以执行复杂的逻辑,实际上它不可能像C的宏那样自由的传入和传出部分代码, 并且Common Lisp基本上不给这个功能提供任何便利, 基本上也只有一个hook接口了(你必须使用非常原始和复杂的方法去实现你的这个小型编译器)。
  • reader macro
    • Common Lisp的Reader(或者说是一个lexer也可以 ,反正这货就是读入一段文本,然后返回一个这段文本所表示的对象)的hook。 reader在扫描到reader macro所设置的对应的字符的时候, 就调用这个reader macro(实际上也一样对应个函数),让它去扫描和解析代码,然后返回对应的对象。 Common Lisp不给这种功能提供什么便利,并且要根据reader algorithm来编写,要小心编写以避免各种问题。
  • compiler macro
    • 这个宏其实用于前端优化。 在编译的时候,遇到一段代码,如果这段代码对应的定义了相应的compiler macro,那么可以选择将这段代码传给这个对应的compiler macro(懒得说了,同样是函数), 然后把函数返回的结果替换掉原有的代码。这基本上跟defmacro所定义的宏是一样的,就是对应的是不同的hook,并且这种可以控制是否要替换。 同样的,不要期望Common Lisp为你这个东西提供一堆便利的工具,你只能自己使用最原始的手段来达成。
  • symbol macro
    • 这是跟简单的C宏类似的东西。他的功能是,看到一个符号,就将这个符号替换成symbol macro对应的其它东西,就像#define AAA BBB一样。

除了symbol macro,其它几个宏都是Common Lisp编译器的hook。那么既然是编译器(有哪个编译器不是这样?),
输入的数据肯定是代码(code as data,代码作为数据),输出的数据也肯定是代码了(code as data)(就算你恶搞随便乱输出,你输出的东西还是被认为是代码)。

这就是Common Lisp“神秘”的宏,也是那句神秘的“code as data”所说的东西。这些宏基本上都是全局性的,你定义了一个,
你的所有代码都会受影响(除了宏,Common Lisp还有不少的类似的东西,即使是编译器hook还有一些其它的,比方说eval-when),
所以基本上所有的代码(任何语言的代码,因为有了reader macro,你完全可以自己解析各种语言各种形式的源代码;
类似的,因为有了reader macro,即使是注释也没有一种到哪里都能用的必然会被认为是注释的注释)都可以认为是Common Lisp代码,
而基本上所有Common Lisp代码你都无法知道它究竟是什么意思,因为随时背后都有各种乱七八糟的东西来影响你的代码的真正意义。

如果你是被神化了的“宏”、“code as data”忽悠来的,那么这就是真相。接下来该怎么做,我相信你心里已经有答案了。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