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平台的个人知识管理工具设计思路

目的:

为自己开发一款windows/linux下都能用的个人知识管理工具,同时学习linux的编程。因为很多时候在windows下使用,所以一般用MFC做开发比较好,但为了学习linux开发,就做成跨平台的,GUI使用GTK,数据处理使用linux c。


功能:

1、知识点的增删改搜索

2、知识点分类管理

3、知识点编辑要支持文本基本编辑、文本颜色和字体、插入图片

4、多人共享知识点

5、通信录的增删改搜索

6、行程计划管理,需要采用图形进行显示


基本设计思路:

windows上使用cygwin可能编译linux下的代码,但gtk等图形界面依赖于XFree,显示效果很差。可以使用GTK写界面,GTK的代码可以在windows上直接用mingw直接编译。界面和数据处理部件采用socket进行通信,采用TCP协议。数据部件直接使用linux下的代码,到cygwin下编译,而界面的通信代码部分,采用winsock编写。

数据处理部件需要完成的功能:

1、知识点、通信录、行程计划等数据的管理,单机版使用时,不应该额外部署数据库,所以采用sqlite作为本地数据库。

2、数据处理部件要能同时作为服务器和客户端,服务器负责所有用户数据的同步和存储,客户端负责数据同步和查询

3、为了便于后续利用此框架开发其他程序,需要将通信部分独立作为一个模块开发。

4、数据处理部分要支持日志,以便于后续问题定位实用。

5、多用户管理,用户名可以自行定义,但当同步到服务器上时,会自动检测是否重复,如果重复就要求输入密码,如果密码不对,会提示修改用户名以便以新的用户存入数据。

6、GUI连接本部件,可以在不认证的情况下,查询用户名,最多返回10个用户名,不再这10个中的,需要手工输入。

7、为了考虑性能问题,数据处理部件必须支持本地运行,而非做为服务器使用。


通信模块设计思路:

1、采用TCP方式

2、采用多线程结构,主线程负责客户端接入,其余线程负责单个客户端的具体通信。

3、服务器和本地数据处理采用同一种结构,但需要通过标识区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个人体会: 只要安装.net 3.5即可使用,免安装,支持代码高亮显示,搜索快速,用过一定会喜欢,目前发现最好的个人知识管理软件.该版本是目前最新版本. PKM2的优点:6 条推荐理由 ① 基于知识管理思想。 真正的好软件不仅需要功能、性能,更需要正确的思想指导。PKM2 在这方面很明显,打开软件主页,你的第一印象是知识管理,而不是软件工具。除了主页上把“知识管理的理论与实践”的随机文章置于 PKM2 之前介绍,右侧栏的链接第一项也是 设计思想。有思想还体现在下面良好的结构化。 ② 异常清晰的结构化。 PKM2 不仅绿色(绝对绿色)免费,还是我见过的最清晰、最结构化的软件。这一点直接提升了我对作者的信任度,对软件的安全性的信任度。软件的良好结构化,体现在安装目录、数据存储格式、数据存放目录三个方面,详见下文的“结构化”介绍。 ③ 非常稳定。 知识管理或资料管理软件,最重要的品质就是稳定。我相信 PKM2 的稳定性。首先,soberGGG 判定作者虽不是专业出身,但编程水平高且严谨;其次,PKM2 是作者写来自用的,经过几年使用(资料库不算附件达几百MB)的考验,才与大家分享的;最后,我认为良好的结构也能保证数据稳定。 ④ 导入文档速度极快。 xbeta 测试过大量文件导入,发现 PKM2 比mybase,websaver, treedbnotes 要快很多。我测试过一个 sap 项目的所有文档(大量巨型doc,xls,约几百MB)导入,它非常流畅。并且导入时的很多设定也比较智能。 ⑤ 听取意见,快速更新。 看软件的更新历史 就可以发现,最近3次更新是:2008年8月18日,11日,7日。作为业余作品,我们不能要求作者长期如此。但由此可以看到,作者对 PKM2 的兴趣和投入程度。另外,更新快,是因为作者能非常迅速地吸收读者反馈,进行改进。按 soberGGG的说法:“免费软件,比付费用户更高的待遇;早上提的要求,晚上作者就把程序改进了。” ⑥主观信任。 对软件本身和作者的信任度,会直接影响软件选择。PKM2 的软件界面、设计思想、主页风格、论坛发言,或许称不上专业,但给了我较多信任感。最让人感动的是,PKM2 把同类软件的链接放到网站上。这与一些软件恶意抨击对手,或严禁讨论竞争软件的做法真是天壤之别。此外,soberGGG 转述了他和作者的沟通交流,也增加了我对作者及其作品的信任度。之所以把此条列为最后,不是因为它不重要,恰恰相反,这是终极理由。 基于上述特点,我认为:如果真要选定一款软件,把所有的文档(doc, xls, zip, 图片)放入其中,再加上树状笔记、全文搜索的话,我会第一推荐 PKM2。 摘自: https://xbeta.info/pkm2.htm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