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一些开放平台的设计理念和思路

以前的一个电商开放平台,里面的设计思路和理念拿出来和大家分享一下

该平台统一各大电商服务提供方的服务,进行编排后提供为开放的API为各个业务产品服务。
在设计平台架构时,主要考虑以下几个因素:
1、高并发和高吞吐量,我们采用分段式的架构,段与段之间采用同步非阻塞方式的通信方式,并且在http协议接入部分采用异步servlet方式。
2、整个平台的可用性,这其中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a、整个系统的健壮可靠(QoS),包括流量控制、超时处理、重试、排队
b、资源最大化利用率,基于业务区分,不同的业务复杂度可能不一样,需要的资源会不一样,比如可以设置某个服务的处理线程数量
c、可伸缩,保证每一段都是可以伸缩的,无状态,负载均衡
3、支持业务的动态部署更新,模块化
下面介绍一下平台的架构。
整个平台分为三段(接入、业务编排、接出),段与段之间采用分布式的部署方式,采用同步非阻塞NIO的通讯方式(Mina)。
1.接入段:
协议接入采用Jetty6 异步servlet,continuation
安全认证,
a、参数的MD5加密
b、应用方需要申请一个应用key
c、用户完成和第三方的绑定《用户名称和他对应的第三方的access key保存在开放平台中》
d、用户《应用的使用者》需要事先登录该平台,获取开放平台的access key<加密解密>
流控,每个用户都需要申请流量,有流量的限制,可以防止对平台非预期的大的冲击
数据拆包封包,协议数据和平台标准数据格式的转换
2.业务编排段(路由):
a、mina nio socket协议访问(线程池,根据业务来设置),
b、服务容器<服务名称,编排逻辑—标准格式>,包括
服务名称
服务上下文
输入和输出定义
逻辑实现(服务上下文到逻辑输入的映射,输出参数到服务上下文的映射)
3.接出段:
a、流量排队控制,由于无法保证第三方提供的服务质量,所以需要考虑这个控制
b、超时控制,同上
c、重试,同上
d、数据拆包封包(安全内容,协议数据组装等)
e、协议接出,以第三方的协议调用第三方的服务
服务的业务开发,是以单独的包的形式部署,每一个服务可以动态的上线、下线,并且有自己的classloader。
段节点的伸缩扩展,由于http请求是通过Nginx做负载均衡分发请求到接入段,所以接入段的扩展和可用性由nginx来保证;其他两个段利用zookeeper做节点的状态管理,调用方做监听,并进行轮询调用服务节点做负载均衡。
本文转载自:http://www.dalbll.com/Group/Topic/ArchitecturedDesign/3747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