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一万小时理论

        很多人都听过一万小时理论,但很多人记得的也仅仅是表面上所说的要在时间上达到一万小时,而没有真正去弄明白什么才是真正的一万小时理论。

        《异类》一书作者从两个方面来诠释一万小时理论,一个是锻炼时间太短了不行,必须达到一定的量级,然后就选了个比较靠谱的10000小时;另一个就是这一万小时不是漫无目的的随意练习,而是有组织有计划的练习(大家想想也能够理解,重复练习同样的动作,怎么可能成为行业专家,如果可以的话,那富士康的那些机械化了的工人不都成专家了)。

        其实,最关键的就是后面那点——有组织有计划的刻意练习(你做到了这一点,就算不成为专家,那你也一直在进步)。这一点就是,每次学会一个动作/技能后,你需要学新的,学那些你不会的,努力让自己往更优秀的方向发展。当然,这一点比较难做到,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舒适区,突破这个舒适区是很痛苦的。所以我们需要循序渐进的安排练习,不要想着一步登天(这样只会打击自己的自信),而是一步一步地拓展舒适区,每次练习都争取能够超越上一次,一步一步地成为专家。大多数人都渴望练习我们已经擅长的,避免我们不擅长的,所以他们始终停留在普通水平或者中等业余水平。

        借用李笑来《把时间当做朋友》的话来说,投入了时间,并且方法对了,你就可以与时间一起,等待结果的到来,而且时间总是会带来你想要的结果。

        几乎任何人都可以获得世界级水平的技能,如果他对于这个领域没有身体上的障碍。事实证明,一个优秀的表演者,不是在音乐、数学、象棋等等方面有天赋,而是他们很大程度上有专注、投入的特质以及保持进步的简单愿望。同样的, 任何人只要愿意做那些需要他不断进步的事,那么他就会进步,而且,对于整个人生来说,永远不会太迟。能否一直拓展自己的舒适区,提高自己,成长自己,这就回到最原始的那个问题了,为了成功你愿意付出多少?

        业余爱好者和专业人士的区别就是,业余爱好者容易满足于现状。你可能会听到他们这样说:“对,我知道有更好的方法,但是我已经知道怎么做了(尽管效率低,效果差),而且这么做对我来说很简单。”他们已经过了初级阶段,然而现在他们不想再努力学新技巧和能力。 他们不想再学习了,也就意味着他们永远不会进入更高的阶段。

        最后,永远不会太迟......在几乎任何年纪,通过学习和外界接触,任何人都可以生出新的脑细胞。所以,不需要担心自己现在学习XXX已经太迟了,真的,对于整个人生来说,什么时候都不算迟,因为没有谁规定什么年龄不能学什么,是吧?

        有时候我们明确知道现在需要学什么,但又总是拖着(拖延)不去行动。人都会本能的拒绝学习拒绝进步,并痛苦无聊内疚的虚度光阴。所以,写下你要做的这件事情,经常看经常思考到底该不该学,当你想透了自然就会去安排时间好好学了。

  • 3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