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ase系统架构

总体架构:

Client:
Client使用HBase RPC机制与HMaster、HRegionServer进行通信。
与HMaster通信进行管理类操作,与HRegionServer通信进行数据读写类操作

Zookeeper:
Zookeeper Quorum(仲裁 ),存储-ROOT-表地址、HMaster地址
HRegionServer把自己注册到Zookeeper中,HMaster随时感知各个HRegionServer的健康状况
Zookeeper避免HMaster单点问题

HMaster:
HBase中可以启动多个HMaster,通过Zookeeper的Master Election机制保证总有一个Master在运行。( HMaster没有单点问题 )
主要负责Table和Region的管理工作:
1 管理用户对表的增删改查操作
2 管理HRegionServer的负载均衡,调整Region分布
3 Region Split后,负责新Region的分布
4 在HRegionServer停机后,负责失效HRegionServer上Region迁移

HRegionServer: HBase中最核心的模块)
主要负责响应用户I/O请求,向HDFS文件系统中读写数据

HRegionServer管理一系列HRegion对象;
每个HRegion对应Table中一个Region,HRegion由多个HStore组成;
每个HStore对应Table中一个Column Family;
Column Family就是一个集中的存储单元,故将具有相同IO特性的Column放在一个Column Family会更高效
HStore:(HBase存储的核心)
由MemStore和StoreFile组成,MemStore即Sorted Memory Buffer。(sort:分类,类别)
用户写入数据的流程:

Client写入 -> 存入MemStore,一直到MemStore满(默认64M) -> Flush成一个StoreFile,直至增长到一定阈值(默认大于3) -> 促发Compact合并操作 -> 多个StoreFile合并成一个大StoreFile,同时进行版本合并和数据删除 -> 当StoreFiles Compact后,逐步形成越来越大的StoreFile -> 单个StoreFile大小超过一定阈值后,触发Split操作,把当前Region Split成2个Region,Region会下线,新Split出的2个孩子Region会被HMaster分配到相应的HRegionServer上,使得原先1个Region的压力得以分流到2个Region上
由此过程可知,HBase只是增加数据,所更新和删除操作,都是在Compact阶段做的,所以,用户写操作只需要进入到内存即可立即返回,从而保证I/O高性能。
HLog
引入HLog原因:
在分布式系统环境中,无法避免系统出错或者宕机,一旦HRegionServer意外退出,MemStore中的内存数据就会丢失,引入HLog就是防止这种情况。
工作机制:
每个HRegionServer中都会有一个HLog对象,HLog是一个实现Write Ahead Log的类,每次用户操作写入Memstore的同时,也会写一份数据到HLog文件,HLog文件定期会滚动出新,并删除旧的文件(已持久化到StoreFile中的数据)。当HRegionServer意外终止后,HMaster会通过Zookeeper感知,HMaster首先处理遗留的HLog文件,将不同region的log数据拆分,分别放到相应region目录下,然后再将失效的region重新分配,领取到这些region的HRegionServer在Load Region的过程中,会发现有历史HLog需要处理,因此会Replay HLog中的数据到MemStore中,然后flush到StoreFiles,完成数据恢复。
HBase存储格式
HBase中的所有数据文件都存储在Hadoop HDFS文件系统上,格式主要有两种:
1 HFile HBase中KeyValue数据的存储格式,HFile是Hadoop的二进制格式文件,实际上StoreFile就是对HFile做了轻量级包装,StoreFile底层就是HFile
2 HLog File,HBase中WAL(Write Ahead Log)的存储格式,物理上是Hadoop的Sequence File。

HFile

HFile文件不定长,长度固定的块只有两个:Trailer和FileInfo
Trailer中指针指向其他数据块的起始点
File Info中记录了文件的一些Meta信息,例如:AVG_KEY_LEN, AVG_VALUE_LEN, LAST_KEY, COMPARATOR, MAX_SEQ_ID_KEY等
Data Index和Meta Index块记录了每个Data块和Meta块的起始点
Data Block是HBase I/O的基本单元,为了提高效率,HRegionServer中有基于LRU的Block Cache机制
每个Data块的大小可以在创建一个Table的时候通过参数指定,大号的Block有利于顺序Scan,小号Block利于随机查询
每个Data块除了开头的Magic以外就是一个个KeyValue对拼接而成, Magic内容就是一些随机数字,目的是防止数据损坏
HFile里面的每个KeyValue对就是一个简单的byte数组。这个byte数组里面包含了很多项,并且有固定的结构。

KeyLength和ValueLength:两个固定的长度,分别代表Key和Value的长度
Key部分:Row Length是固定长度的数值,表示RowKey的长度,Row 就是RowKey
Column Family Length是固定长度的数值,表示Family的长度
接着就是Column Family,再接着是Qualifier,然后是两个固定长度的数值,表示Time Stamp和Key Type(Put/Delete)
Value部分没有这么复杂的结构,就是纯粹的二进制数据

HLog File

HLog文件就是一个普通的Sequence File,Sequence File 的Key是HLogKey对象,HLogKey中记录了写入数据的归属信息,除了table和region名字外,同时还包括sequence number和timestamp,timestamp是“写入时间”,sequence number的起始值为0,或者是最近一次存入文件系统中sequence number。
HLog Sequece File的Value是HBase的KeyValue对象,即对应HFile中的KeyValue。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