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P“原则与模块分离思想、MVC模式

“OCP”原则:“开—闭原则”,表示对软件扩展能力开放,对源代码修改关闭。

MVC模式:模型—视图—控制器。

  MVC设计模式并不是经典的GOF的23个设计模式之中,不过我们却可以将MVC设计模式看作是由GOF的23个设计模式中的某些模式中的某些模式通过组合之后得到的一种高级模式。MVC思想与观察者模式有一定的相似之处,但并完全相同。MVC模式与观察者模式存在少许差别:观察者模式下观察者和被观察者是可以互相对等的对象,但对于MVC思想而言,被观察者往往只是单纯的数据体,而观察者则是单纯的视图页面。相对GOF的23个设计模式被划分为三大类(创建型模式、结构型模式、行为型模式),我们将MVC设计模式归类为结构型模式。

MVC并不是Java语言所特有的设计思想,也并不是Web应用所特有的思想,它是所有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语言都应该遵守的规范。

经典的MVC思想与Web应用的MVC思想也存在一定差别,引起差别的主要原因是因为Web应用是一种请求/响应模式下应用,对于请求/响应应用,如果用户不对应用发出请求,视图无法主更新自己。因为对应一个应用程序而言,我们可以将视图注册给模型,当模型数据发生改变时,即时通知视图页面发生改变;而对Web应用而言,即使将多个JSP页面注册给一个模型,当模型发生改变时,模型无法主动发送消息给JSP页面,只有当用户请求浏览该页面时,控制器才负责调用模型数据来更新JSP页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