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ffective C++ 》学习笔记——条款06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blog.csdn.net/lttree********************************************


二、Constructors,Destructors and Assignment Operators


Rule 06: Explicityly disallow the use of compiler-generated functions you do not want

规则06:若不想使用编译器自动生成的函数,就该明确拒绝


前一个条款说过,一个类(即使是空类,编译器也会给它产出) 至少有一个或几个构造函数,一个析构函数,一个copy assignment操作符。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类都需要这些东西,某些时候,我们不希望它拥有这些,肿么办呢?

比如下面这样:

HomeForSale h1;
HomeForSale h2;
HomeForSale h3(h1);    // 不想让它拷贝h1
HomeForSale h1=h2;    // 不想让它拷贝h2


解决:
1.要知道即使我们不声明,编译器也会给你做这个,所以,我们就要自己来做这个函数,然后,我们可以把它们声明为private,这样就阻止了其他人调用它。
2.上面方法虽然阻止了其他人调用它,可是类内成员函数,friend函数依旧可以调用这个函数,所以,我们声明它们为private,然后不定义,这种行为在C++中iostream程序中,被应用很多。

用这种方法,实现上面的例子:

class HomeForSale  {
public:
    ....
private:
    ....
    HomeForSale( const HomeForSale& );<span style="white-space:pre">			</span>// 只有声明,没有定义
    HomeForSale& operator=( const HomeForSale& );
};

这样做以后,当用户企图拷贝HomeForSale对象时,编译器会报错,阻止这种行为,如果不慎在member函数或者friend函数中误操作企图拷贝HomeForSale对象时,连接器会报错,阻止这种行为。


虽然这样做已经不错了,但是还可以更好,不必等到连接器,在编译器检测过程中就把,member函数或friend函数拷贝行为报错出来。 这种做法就是——建立一个专门阻止这种行为的 base class(基类),比如:

class Uncopyable  {
protected:
    Uncopyable()  {}<span style="white-space:pre">					</span>// 允许派生对象构造和析构
    ~Uncopyable()  {}
private:
    Uncopyable( const Uncopyable& );<span style="white-space:pre">			</span>// 阻止copying行为
    Uncopyable& operator= ( const Uncopyable& );
};

class HomeForSale : private Uncopyable  {
    ....
};

这样,如果HomeForSale 的member函数或者friend函数 企图copy行为,编译器会尝试调用它基类的相应函数,但因为基类的相应函数为private,所以请求被拒绝,因此这种行为会在编译器上报错处理。


注意:

对于Uncopyable类的实现和应用非常微妙,

包括:

1.你不一定要以 public 继承它,

2.Uncopyable的析构函数不一定要是virtual等

但是,因为它总是扮演基类(base class)的角色,使用它可能容易导致 多重继承问题,而多重继承有时会阻止empty base class optimization(会在条款39详细说明)。

但是,通常也可以忽略上述问题,因为它们很微妙,只像上面那样用Uncopyable,它完全可以如同你想象的一般工作,当然也可以用Boost(条款55)提供的版本。


Please Remember

为了阻止编译器 自动(或者说是 暗自) 提供的机能,可将相应的成员函数声明为private 并且不予以实现,也可以使用上述的Uncopyable这样的基类来解决。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blog.csdn.net/lttree********************************************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