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学习概述

1.特征表示

(图1)

如图1(参考[理学和计算机的手段研究视觉问题(1995,Bruno Olshausen和 David Field)])所示,图片特征的提取过程可以如下:收集黑白照片->提取400个小碎片Si->随机提取另一个碎片->目标:Si合成T。

过程如下

1)选择一组 S[k],然后调整 a[k],使得Sum_k (a[k] * S[k]) 最接近 T。
2)固定住 a[k],在 400 个碎片中,选择其它更合适的碎片S’[k],替代原先的 S[k],使得Sum_k (a[k] * S’[k]) 最接近 T。

经过几次迭代后,最佳的 S[k] 组合,被遴选出来了。令人惊奇的是,被选中的 S[k],基本上都是照片上不同物体的边缘线,这些线段形状相似,区别在于方向。

不仅图像存在这个规律,声音也存在。他们从未标注的声音中发现了20种基本的声音结构,其余的声音可以由这20种基本结构合成

由此可选出结论:其它对象也可以由一些基本的结构合成

2.结构性特征表示

对于更结构化、更复杂的,具有概念性的对象的表示要更为复杂,以文为例,文本的表示如下:

Word(百万量级)->Term(10万量级)->Topic(千量级)->Doc

(图2)

以图2所示网络为例,可以想像为最底层输入Word,经过中间层的特征表示(Term,Topic),最后输出Doc。

网络中的每个节点可视为一个人工神经细胞,如图3所示。

(图3)


单个人工神经细胞的功能是求得输入向量与权向量的内积后,经一个非线性传递函数得到一个标量结果。

3.Deep Learning的基本思想

Deep Learning的目标可理解为对信息的分层表示(如图4):input->S1->S2->...->Sn->output

基本思想可理解为:堆叠多个层,即上一 层的输出作为下层的输入,实现输入信息的分级表达

(图4)

4.Deep Learning训练过程

Deep Learning的训练过程可理解为分两步走:

  1. 训练网络(非监督学习)
  2. 调优(监督学习)
第一步,训练网络就是给定无标签数据,用非监督学习方法学习特征。这里使用到了编码器与解码器,使得源特征与重构后的特征误差最小,如图(5)所示。
(5)
第二步,使用wake-sleep算法进行调优
目标:使原始表示x向上生成的高级表示r和该高级表示r向下生成的x'尽可能一致
  1. Wake阶段(让想象接近现实):结点状态->调整向下权重->Target:输入
  2. Sleep阶段(让现实接近想象):输入->调整向上权重->Target:结点状态
如图6所示,除最顶层的其它层间的权重变为双向的,最顶层仍然是一个单层神经网络,而其它层则变为了图模型。
(6)
以上是深度的概述,可以初步理解深度学习的基本思想,想要深入学习Deep Learning还是要参阅论文与实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