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4 16:34 typedef 和函数指针问题深入总结

一、函数指针
一个函数在编译时被分配一个入口地址,将这个入口地址称为函数的指针,可以用一个指针变量指向该函数指针,然后通过该变量来调用函数。

有关说明:
1、函数指针的声明格式:
函数返回值类型(*指针变量名)(参数类型列表)
或者是:typedef 函数返回值类型 (*指针变量名)(参数类型列表)

2、一个函数指针只能指向一种类型的函数,即具有相同的返回值和相同的参数的函数.

3.关于函数指针的加减运算没有意义


二、函数指针数组定义:
void(*fun[3])(void*);
等同于
typedef void(*pfun)(void*);
pfun fun[3];

三、typedef可以用于定义函数指针类型:
【语法】
typedef <返回类型> (*<函数类型名>)(参数表)
typedef <返回类型> (<类名>::*<函数类型名>)(参数表)
【用途】
1、可以用来定义该函数类型的函数指针,就不用每次使用函数指针都要写一次函数原型了;
2、有了类型名,就可以使用在容器里面,譬如map<int, 类型名>,用于实现灵活的函数调用。


typedef int (*PF) (const char *, const char *);
PF Register(PF pf);
等同于
int (*Register (int (*pf)(const char *, const char *))) (const char *, const char *);

为复杂的声明定义一个新的简单的别名。方法是:在原来的声明里逐步用别名替换一部分复杂声明,如此循环,把带变量名的部分留到最后替换,得到的就是原声明的最简化版。
举例:

  1. 原声明:int *(*a[5])(int, char*);

  变量名为a,直接用一个新别名pFun替换a就可以了:

  typedef int *(*pFun)(int, char*);

  原声明的最简化版:

  pFun a[5];

  2. 原声明:void (*b[10]) (void (*)());

  变量名为b,先替换右边部分括号里的,pFunParam为别名一:

  typedef void (*pFunParam)();

  再替换左边的变量b,pFunx为别名二:

  typedef void (*pFunx)(pFunParam);

  原声明的最简化版:

  pFunx b[10];

  3. 原声明:doube(*)() (*e)[9];

  变量名为e,先替换左边部分,pFuny为别名一:

  typedef double(*pFuny)();

  再替换右边的变量e,pFunParamy为别名二

  typedef pFuny (*pFunParamy)[9];

  原声明的最简化版:

  pFunParamy e;

  理解复杂声明可用的“右左法则”:

  从变量名看起,先往右,再往左,碰到一个圆括号就调转阅读的方向;括号内分析完就跳出括号,还是按先右后左的顺序,如此循环,直到整个声明分析完。举例:

  int (*func)(int *p);

  首先找到变量名func,外面有一对圆括号,而且左边是一个*号,这说明func是一个指针;然后跳出这个圆括号,先看右边,又遇到圆括号,这说明 (*func)是一个函数,所以func是一个指向这类函数的指针,即函数指针,这类函数具有int*类型的形参,返回值类型是int。

  int (*func[5])(int *);

  func 右边是一个[]运算符,说明func是具有5个元素的数组;func的左边有一个*,说明func的元素是指针(注意这里的*不是修饰func,而是修饰 func[5]的,原因是[]运算符优先级比*高,func先跟

[]结合)。跳出这个括号,看右边,又遇到圆括号,说明func数组的元素是函数类型的指针,它指向的函数具有int*类型的形参,返回值类型为int。

  也可以记住2个模式:

  type (*)(....)函数指针

  type (*)[]数组指针

另外,函数的返回值是 函数指针的要注意,例如:

int (*Register (int (*pf)(const char *, const char *))) (const char *, const char *);蓝色的部分是参数,后面红色的才是返回值的“参数列表”

int (*ff(int)) (int *,int);

 

 

http://hi.baidu.com/jsjrj01/item/cce7f678eab7953e7144234c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