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android手机的3G+GPS远程控制模型车工程-电路改装2-电源改造与模块的连接

5 篇文章 0 订阅
3 篇文章 0 订阅

      前一段时间被人催着一直在做别的东西,实在是没有时间弄这个东西更没时间写博客,然后有几个朋友就在QQ上联系了我,我确实没有想到我这篇文章居然还是有那么点用途的,呵呵。欣慰之余,借着这几天刚好有点空闲时间继续写一写,感谢各位朋友对我的关注,吼吼。话说发现联系我的朋友都是些硬件的大人,都对android不是很熟,所以我写到手机端的开发的时候会更加注意一些的,也确实发现我周围做单片机的朋友们入门android普遍困难。由于再过几天就要回家了(学校离家直线2000km的孩子伤不起啊)台式机和车指定是带不走了,估计开学之前博客最多只能更新到电脑通过输命令远程控制手机和车了(现在的进度)。视频的一些东西还有控制的UI得明年回来再写了。话说确实现在卡在视频和图像附件的传输上面非常蛋疼,如果看到这个文章的朋友们有好的建议或者方案的话感谢分享啊,回复贴个链接也行,呵呵~(再次鄙视那些早就做出来却藏着掖着的孩儿们……共同进步才是真理)

      还记得刚入大学的时候参加电子设计大赛,老师就一直嘱咐我们要好好的做电源部分,不然其他的模块都很难整。那时候我们还是满腔的热血,急躁的很,一直没把这句话放在心上,这些年走来,才真正明白电源的重要性(尤其是需要自己做全部电路的时候)。这一节我会介绍两种供电方式,分别对应节省空间布局和稳定的供电。

1.控制电的产生

      做控制的时候电源有个很严格的要求,就是动力电和控制电要分开,动力电要求供给的功率要足够强劲而对电压的稳定没有很高的要求。控制电要求电压控制的非常精确并没有多少波纹,同时为了可以在两部分间顺利的传递信号,在没有光耦合的情况下共地又是必须的。对于我们这个系统来说,模型车的电机是非常厉害的,如果在高速前进的过程中给个刹车的话直接就是短路的,而对于上一节所述的天煞的蓝牙模块的话,只要电压有0.5v的浮动他就直接不工作了,而且得手动复位才能正常……方案一中我们用arduino板子自带的7805来提供控制电,方案二中我们用外挂的手机的电池来提供控制电,动力电始终使用模型车自带的7.2v镍氢电池。

方案一:使用arduino自带的7805产生控制电

      7805在电路中经常用来作为5v的稳压模块,它的使用非常简单(它也只有3个引脚),只要将高于7v的电压输入就可以产生非常稳定的5v电压,在使用中常配合大小电容和功率管使用。arduino板子上那个贴着板子(下面垫了一大块覆铜)的一大块三端器件就是(虽然没有写7805几个字,但是性能参数和7805完全是一样的,可能是不同国家的差别吧)。我们只要把电池的正负极接到arduino的9v输入口就可以了(别接反了就行),下图白色的电线即为引出的的电源,另一头接一个插头插在arduino的9v插口上,图中的一些电阻暂且无视,这个是我们后面会介绍到的简单的电池电量检测电路。


      话说模型的电池用的电线皮居然是防火的,这种电线我还是头一次见到,用火怎么烧都烧不软,最后只能用小刀小心的拨开皮才露出里面的电线,焊成这副鸟德行我也觉得丢人啊………………

      现在插上插头arduino和电机就都可工作了,有兴趣的还可以加一个开关在上面,由于这只是我们的一个备用供电方案,所以没有做的那么麻烦。这种供电方式很简单,几乎不占用什么额外的空间,但是它有个致命的弱点,就是刚才我说的,7805的输入要大于7v。当7805 的输入小于7v的时候它就无法保证输出电压可以达到5v了,实测在电压降到6v的时候7805的输出4v左右,单片机和蓝牙模块早就不工作了。况且arduino的供电设计的还是蛮失败的(仅仅是为了节约空间),没有储能元件来稳定电压,外界电源稍有波动它就不行了。这种供电方式在镍氢满点的时候(10v)电机全速跑一下蓝牙模块就复位了,更别提刹车,然后就是7805稳压的代价就是始终存在一个100多mA的静态工作电流,7.2v输入的时候就是0.7w还多,电池及其不经用。

方案二:外挂手机电池提供控制电

      如果车子上还有很大的空间的话建议使用这种方式来供电,而且这种供电方式以后还可以延长手机的待机时间。外挂的手机电池在淘宝上卖的特别的多,可以选一个适合自己的来用,我用了一个太阳能的外挂电池(图中一大块黑色的那个),这种电池都提供USB接口的电源输出,都是5v,所以供电就不用通过7805了直接插在arduino的USB口或者用杜邦线插在5v的供电网络中就可以,你会发现原来arduino是很省电的,绕过了7805之后它的功耗可以直接忽略了。这时候只要处理好信号的共地就好了(用接口板的话已经做好了共地就不用管了)。


      记得两种供电方式不要同时使用,会有可能损坏你的外挂电池。此外,外挂电池都是通过里面的一块3.6v的锂电升压到5v的,这种直流升压是通过电感把瞬间的电压抬高在利用占空比的改变稳定到5v的,会有两个问题,第一是它的输出电流不大,所以不要尝试用这个来给电机神马的供电,第二是它的开启会有一个反馈的稳压过程,所以在开关打开的那零点几秒的时间电压是不符合要求的,出现的问题就是插好线再打开电源的话蓝牙模块不会启动,需要在电压稳定以后再接入控制电,不过这个有些人品的因素,如果用个好电源用个好蓝牙再配个人品好点的话应该不是问题,呵呵。

2. 动力电的接入

接入动力电之前有这么几点得注意:

①.共地(就是所有电源的地线都是联通的),这是必须得,不然无法给信号。

②.arduino的接口板上大片的VCC给的是动力电而不是控制电,在使用之间记得把上面的共电跳冒拔掉(控制电和动力电分离)。

③.动力电其实是分成两个部分的,主电机用的是电池的电(7.2v),舵机用的是电调提供的稳压输出(6v),而接口板上通的是电调输出的动力电(6v)而不是电池的输出(7.2v)

下图是连接完的效果。


      图中电调(藏在紫色天线附近)的输出是和电机的控制信号线一起(红白黑三排线中的一排)给到转接板上的,舵机(红白黑三排线中的另一排)也直接接在板子上面,这样舵机就是使用电调的动力电供电了(千万不要用控制电给舵机供电)。蓝牙的TX和RX对应板子上的信号口插好之后电源找外侧的控制电(板子周围那些通信接口上有,图中左侧的两条灰线)。这样电源与信号就基本完成了,图中黄色的杜邦线是采集电池电量的后面会讲,不是是必须,貌似还有一排四根链接到车下面的奇怪的线,那个是我后面用来实现遥控器和手机共同控制使用的,没有兴趣就可以直接忽视了。

      如上打开各处的开关,小车的各个部分就都完成供电了。


3.电池电量检测和信号电平的一些说明

      镍氢电池的电量检测其实说起来做起来都还是很简单的,之所以非得把这个做出来是因为在手机上写程序写到后期被整的非常苦恼,模型车的电刚用了几下就用完了,之前没法检测电量总是兴冲冲的拿着它跑出去结果发现刚好没电了又回去充电,着实恼火,就返回来从做了一个电量检测和遥控器的控制,因此后面讲程序的时候我会分开两部分写的,一部分是最简的程序,一部分是有电量检测和遥控器控制的。

      实现电量的检测只需要检测电池的电压就可以了,不同类型的电池不同电量时的电压在网上非常容易就可以查到,而电压的测量只要用单片机的AD就可以非常准确的测量了,需要注意的是这款arduino设定的测量范围是0~5v,我用的7.2v镍氢(6节串联)满电时电压10v左右,就需要对它分压以后再进行测量,还有就是为了防止直接接电源会烧坏输入口,所以分压用的电阻要足够大(100kΩ左右),这样可以起到限流的作用。

      我用了两个相同的电阻分压到0~5v区间以后给单片机,自己对电池的满电和空电时的电压做一次标定就可以了,下图是测量线的制作和安装的位置,事后用绝缘胶布包好就可以了,这么简单的电路用不着单做一个电路板的,要注意我这里之所以只用一根线传给单片机是因为之前已经把所有的模块都共地了,要不然还得在给一根地线到单片机那里才行。



      对于电平的一些说明,是说舵机的供电是6v的,然而我直接把5v的信号给它其实并不是很规范,应该采用某个升压电路把控制信号电平升到6v以后在供给舵机和电调,但是介于这两个电压相差并不大,所以直接这么用是没什么问题的,何况都是TTL的电平。之所以会在这里再提这个问题是因为我使用的电调做的并不规范,这点电压的差别确实产生了一些问题,只是问题不大,这里仅仅提一下罢了。

      舵机对于PWM的响应是很规范的,利用占空比的时间来确定转向的角度,而与电平的高低无关,但是电调没有相关的规范,所以在做的时候有些黑心的厂家(比如..咳咳..)为了节省成本就会通过PWM产生的模拟电压来控制电机,遇上我这样控制电平不匹配的情况在电池电压不同的时候占空比中心位置会漂移,不过确实漂移的不大,此处就不深究了。

4.遥控器的接入

      这个有没有其实没有多少必要,主要是后来怕手机控制的不正确导致它跑到马路上去,就设计了这么一个东西当原先的遥控器打开的时候整个车就只受遥控器的控制而不受手机的控制,确保人有完全的控制权…………实现的方法就是单片机检测遥控器(接收机)的信号是否有变化,如果有变化的话单片机就废除原先的控制周期并用很高的频率检测遥控器的输入信号并原封不动的送给电调和舵机。主要是程序的问题,就放在下一节中讲了,下一节开始就是讲程序了,吼吼。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