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谈谈docker和redis

总结一下这几天接触到的docker和今天实际操作下的redis的感受吧,docker捣鼓了几天,最终的作品是在自己的云服务器上搭建了一个mysql+jdk+tomcat的web环境,实话说,docker的功能强大到让人吃惊,比如说下载一个centos7的镜像images,配置了加速器能在几十秒内搞定,然后run,就可以立马跑起来,相比于虚拟机,速度在分钟级变为了秒级,下载所占容量也很小,本机上下载centos7需要8G的存储空间,而在docker上只需要770M的存储空间。同时由于 Docker 镜像是多层存储结构,并且可以继承、复用,因此不同镜像可能会因为使用相同的基础镜像,从而拥有共同的层,复用能使image实际占的容量变得更小。

下面是docker的一张架构图:

上面的图片比较了 Docker 和传统虚拟化方式的不同之处。传统虚拟机技术是虚拟 出一套硬件后,在其上运行一个完整操作系统,在该系统上再运行所需应用进程; 而容器内的应用进程直接运行于宿主的内核,容器内没有自己的内核,而且也没有 进行硬件虚拟。因此容器要比传统虚拟机更为轻便。

so I like the Open Source Project!

简单谈一下redis,Redis 是一个高性能的key-value数据库,数据缓存上的应用比较多,为什么缓存,为了减少数据库的压力,如果数据库访问量太多会让数据库不堪重负,而如果把不经常改变的数据缓存起来,需要数据的时候直接访问缓存而不是数据库的话就缓解了一些数据库的压力。

访问redis的一般场景:

从图中可以发现,key如果存在,将会返回缓存的数据,但现在有一个问题:一旦数据变化了,缓存的数据仍然被当做正确的数据返回,所以,redis一般做不经常变化的数据的缓存,再加上key的过期时间,能做到一些缓解数据库压力的作用。

但如果redis和DB能同步呢?当数据库的某个字段值被修改,redis的对应键也被立刻更新,这样redis的效率自然就能达到最高。

如何做呢,笔者还在探索中。

  • 4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