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全屋WiFi覆盖无死角,Mesh组网是最佳选择!领势MR9000X组网实测

1 篇文章 0 订阅

很多游戏爱好者都会被WiFi网络所困扰。市面上的很多低端路由器,在信号覆盖和延迟上往往不尽如人意。

晚上下班回家,兴冲冲地想来盘王者。结果排队的时候就被卡掉线了。玩到一半起身去趟wc,走到一半遇到WiFi死角,游戏又被跳出……如何才能让亚瑟不死呢?除了苦练手速和技能以外。一台性能稳定,具备mesh组网功能路由器也是非常重要的。

今天它来了,领势Linksys MR9000X电竞路由器。它的性能究竟如何呢?在深度体验了半月后,来谈谈对这部路由器的测评总结。

懒人目录

1、简单开箱

2、路由界面介绍

3、单路由无线性能测试

4、mesh组网简介及测试

5、游戏测试

6、总结

7、结尾的几句废话

一、简单开箱

路由器的包装比一般的路由器要大一些。正面最明显的是AC3000和Mesh组网字样。

包装上的中文不多——正面和背面全英文说明。仅在包装侧边的多语言介绍中出现了中文。

LINKSYS MR9000X 采用三频千兆网络:

拥有 2 个 5Ghz 信道和 1 个 2.4GHz。(2.4GHz 400Mbps+5GHz 1 867Mbps+5GHz 2 1733Mbps),

内置高通四核处理器,

256M内存+512M闪存。配置上符合高端路由器的标准。不过并不支持最新的WiFi6网络,略显遗憾。

打开包装,配置部分有路由器本体+电源适配+一根网线。

还有一堆,保修卡,宣传册、用户说明书(多国语言)和光盘。

看到光盘的那一刻,还真勾起了我的怀旧心。试着想去放下光盘中的内容时,才发觉家里早已经没有光驱这种设备了……

路由器在外观设计延续了领势近几年的设计风格。黑色外观给人耐看,稳重的感觉。外置4根双频高增益天线,官方介绍其中两根是专用的游戏天线。

路由器在做工和质感上都非常不错,考虑到高通四核处理器发热量大。路由器表面和底部设计了大面积散热孔。

实测散热效果还是很不错的。笔者使用半个月以来从来都关机或者重启过,路由器表现依然十分稳定。

背面用是个厚实的脚垫把路由器抬高。附以散热孔加强散热。

背面的标签上还记录了路由器的默认网络名称,默认密码以及恢复密匙。方便用户在需要的时候对路由进行设置和恢复。

在路由器的右侧有一个wps按键设计。

主要的接口都被设计到了机身背后,从左至右依次是:复位键、USB3.0接口、四个千兆LAN口、WAN口以及电源接口,电源开关键。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固件版本并不支持USB3.0外挂硬盘读写。这点有些遗憾,不过官方称会在以后通过固件更新的方式支持外挂读写。

随机附带的电源适配器支持100~240V宽幅电压,12V 2A输出。

二、路由界面介绍

初次设置路由器的时候,用户需要下载领势的官方APP——linksys。然后打开手机的蓝牙功能。辅助路由器设置网络。

不得不说,领势路由在交互方面对小白非常友好。宽带连接的每一步都详细提升,并且形象的图片说明。按照路由器的提示,完成上网设置没有什么难度。

路由器的指示灯逻辑:蓝灯表示正常状态,紫灯表示正在路由器设置,红灯表示网络断开

设置好宽带以后,就可以进入到路由器的设置界面。主管理页面设计的非常清爽,用户常用的查看当前网络状态、链接设备、WiFi信息分享、访客网络设置、家长控制和设备优先级设置被放在了一级菜单中。

在设备优先级设置中,我们可以将游戏常用的手机和笔记本设备。添加到优先设备中,这样系统会将这些设备数据做优先处理。我们可以将经常上网或者游戏的设备添加到这个名单中。

家长控制功能可以帮助家长们有效的管理熊孩子的上网行为。控制他们访问上网或者不能访问指定网站。一定程度上可以净化孩子的网络环境。

网页端界面与APP端基本相同。

不过一些更详细的设置,只有网页端才有。比如说将WiFi设置中的多频信号分开,就需要到网页端设置。

总体来讲,MR9000X设置选项比较齐全。但设置丰富程度所有欠缺,且目前也不支持第三方固件。略微有些遗憾。

三、单路由无线性能测试

先介绍下测试环境:笔者家建筑面积87平方左右,加上一个十几平方的院子,勉强算一百平方面积。两室一厅大致格局如下图:

路由器放在进门玄关处(入户网线就接在这里),承重墙用红色线段标出。使用无线网络频繁客厅和两个卧室中各找一个点标注A、B、C做测试点。再在信号较差的院子中找一个距离最远隔了两道墙的D点做数据比较。

测试设备:ThinkPad T470 笔记本搭载 AX200 无线网卡(2×2 MIMO) 华为 P20 Pro (2×2 MIMO)

测试软件:

IxChariot 同时跑一组15个测试包(选择脚本Ultra_High_Performance_Throughput,以下无线测试相同方法)此方法测数据最近接近路由器的实际无线性能。

inSSIDer4,用来测试信号强度。

SPEEDTEST:测试路由能否跑满宽带带宽。

测试环境如下:

IxChariot和inSSIDer4测试数据如下:

然后是SPEEDTEST测试:主要看下A、B、C、D四个位置能不能跑满我的200兆移动宽带。实测其他几点都可以跑满,但院子里D点的数据就有些差了,因为隔了两堵墙的缘故。5G信号无法穿透。

单路由器实测情况,5G信号基本能覆盖全屋(毕竟是90平方以下的小户型)。

但院子距离路由器隔了两堵墙(其中一堵还是承重墙)。天气好的时候在院子里玩游戏、看视频的时候不免有卡顿现象。

四、Mesh组网测试

除了做单路由使用外,MR9000X还支持智能Mesh组网技术。而且MR9000X这款产品是可以作为主路由或者分节点使用的,通过多个路由器mesh 组网技术。获得更好的WiFi 覆盖和互联网连接。

1、什么是mesh组网技术

有的朋友可能还是不太了解mesh技术。心想:去买个个几十块钱的信号放大器可以了啊。借这个机会简单聊聊mesh组网的优点:

用简单的语言来说:Mesh分布式路由生成一种网状网络,只是组网的不同接入点可以各种方式接入到网络(有线、无线、星状、树状等等)。

mesh组网的各个节点间不仅拥有统一的SSID,无线设备还可以自由寻找信号最好的节点去连接传输数据。并且设备在不同的节点间是可以无缝切换的。

给用户最直接的体验是,拿着手机全屋乱跑时。手机WiFi信号随时都会处于最佳状态。玩手游时不卡顿不掉线。

当其中一个节点断开时,不会影响整个网络正常使用和运行。这点传统的组网方式是做不到的。

节点间可以使用有线和无线方式连接,比起传统的AC+AP模式部署起来更加方便灵活。

同时mesh网络还有单频和多频之分。三频路由(具备两个5G频段)在做无线mesh组网时会有独立的回传通道。mesh路由之间的传输不会占用无线通道,从而做到了无损传输。

所以大家如果要进行无线mesh组网,建议尽量购买三频路由。MR9000X就是一款支持mesh组网的三频路由。

2、两个路由器如何进行mesh组网?

mesh组网的过程非常简单。

有线组网时,我们只要将主节点的LAN口与分节点的Wan口连接。

然后,打开手机APP,选择添加新设备。

然后安装提示把设置一步步做完,稍等几分钟。两部mesh路由就能配对成功。

无线组网时也是按照类似的步骤,不过初始设置时。需要把两个节点放静一点,方便让它们快速配对。

值得提醒的是,无线组网时主节点和副节点的信号强度不应太低。否则会影响组网质量。如果两个节点间的信号过低。建议更换摆放位置或者增加一个节点。

这是我摆放节点的位置,两个节点间信号强度在-40 dBm左右。还算比较合理。建议不要小于-65dBm。

两个路由连接成功之后。开始mesh组网测试。

下面我们分别用有线和无线回程方式做信号测试,测试环境如下:

测试数据如下图:

我们看到用无线mesh连接时,B点和C点的传输速度并没有明显下降。这就是三频路由的专用回程在发挥作用。在D点的院子连接速度有明显下降,到了167Mbps。

但用后边用手机SPEEDTEST测速时还是可以跑到240MBps左右的。这可能与设备和环境原因有关。

在加入一个mesh节点之后。B、C节点的连接速度有了一定的提升。而在院子里的D点网速有了质的飞越。两个路由器组网,可以让我这100平方的空间做到5G WiFi网络全覆盖。

3、漫游测试

接下来,用WiFi魔盒进行全屋漫游测试。

测试结果发现,在位于院子的D点和厨房的E点时。终端和路由器之间的信号小于-70是会发生漫游。但漫游的触发条件有些不固定。有时信号到了-74dBm也不会漫游,有的时候到-65dBm就会发生漫游。第一次漫游发生了3次丢包。

我把2.4G和5G频段分开。再次做了全屋漫游测试,这次表现好了一些,只丢包了一次。

WiFi魔盒漫游测试结果仅供参考。这样的情况会不会影响游戏体验,我们会在下边的游戏测试中进一步体验。

4、SPEEDTEST测试

SPEEDTEST的原理是利用外网服务器测试宽带上传和下载的带宽。笔者目前是200兆的移动宽带。在mesh组网下全屋跑满200兆带宽毫无压力。网络质量有明显改善。

五、游戏测试

测试游戏选用了王者荣耀和皇室战争,主要测试路由器实际延时和漫游效果。

在晚上的高峰时段,在电脑和ipad连同时在使用的情况下。在全屋一边走一边刷了两局王者。

延时基本在50ms-65ms左右波动,很稳定。漫游的时候游戏没有察觉到卡顿也没有跳出的情况。无线漫游实际体验还是比较理想的。

皇室战争也是一个对网络延时要求比较高的即时卡牌战略游戏。我平时经常会在不同区域玩,并没有出现卡顿和延迟的情况。游戏的体验方面还是很OK的。

六、总结

经过以上的测试结合使用体验,我来谈谈整体感受:

优点:

1、Linksys MR9000X是一款性能和做工都非常出色。符合高端路由的定位。

2、作为定位高端,且支持802.11k/r无缝漫游协议Mesh路由器。9000X的无缝漫游的体验属实要比其他Mesh路由的体验要好很多。又因为采用了高通四核处理器,结合了出色的散热和屏蔽设计。路由器具备了强大的数据转发能力,能在多设备接入的情况下也可以保持长期稳定工作。

3、路由器设置界面做得简洁明了,关键设置上并做了大量直观的图片导引,APP设置则是傻瓜引导式,让不熟悉网络知识的小白用户也能一步一步轻松上手。

4、还可以使用领势的Linksyssmart WiFi账户,使得APP端和网页端都可以内网穿透,远程管理路由器。

需要改进的地方:

1、官方应该早点更新支持外挂USB的固件版本。相信很多用户都会需要这个功能。

2、路由器的设置选项不够丰富:比如没有WiFi跳出的阀值选项,手动设置方面的余地比较小

。可以丰富路由器功能的应用中心,目前也没有开放。

3、网页端的少数页面还是英文,汉化度没有达到100%。虽然不影响正常使用,但给人的感觉上总怪怪的。

七、结尾的几句废话

1、2020年,WiFi 5路由值不值得选?

今年开始,由于各大手机厂商的卖力宣传。WiFi 6成了网络热词。那么WiFi5路由器真的过时了么?

个人认为并不是这样的,个人也写过一些WiFi 6的文章。总结起来:WiFi 6在很多方面的确比WiFi 5先进。但其改进的最大方面在多设备的连接方面(多设备下,数据传输的效率更高;抗干扰更强;以及能耗表现更好)

所以只有当你有足够多WiFi6设备时,WiFi6的优势才能体现出来。家庭使用场景中无线设备原本就没那么多,所以感知并不强。

且目前支持WiFi6 的设备还非常有限。而要把家里所有的设备都换到支持WiFi6,肯定有一个过程。

退一步说,过几年之后你家里够足够多的WiFi 6设备了。像MR9000X这类的高端路由还是可以做主路由来使用的。你只要在主路由下挂上支持WiFi6的路由器就可以使用WiFi 6网络了。并不会造成资源浪费。

2、Mesh组网只有大户型能才会用到么?

其实这也不是绝对的,像笔者这样的只有90平方左右的小户型也是有 WiFi死角的。实际环境中像这样的WiFi死角的情况很多,mesh组网可以有效的解决WiFi死角的问题。让你畅快的全屋畅游 5G WiFi。

当然,如果你拥有单路由器无法覆盖的大house(覆盖超过120平米)。装修时又忘记预埋网线。那么mesh组网就是你最佳选择了。

3、修改地区可以获得更好无线覆盖?

最后提一个设置,Linksys MR9000X还提供了传输地区选项。因为不同国家和地区规定的路由器发射功率不同,我们可以通过调整这个地区选项(比如调到美国)来提高路由器的发射功率,以提高覆盖面积。

不过我个人建议谨慎使用这个功能,因为WiFi信号其实是路由器和设备之间相互传递的。

如果单单提升路由器的信号强度,信号发送强度会被加强。但终端的上传能力并没有提高,设备较弱的上传能力就会成为网络瓶颈。

这样就有可能出现明明显示信号强度不错,数据传输速度却比较慢,或者卡顿等问题。

但在多台路由器mesh组网过程中。改变地区提高发射功率,对信号的传输是有帮助的,因为mesh网络中的所有路由器都得到了加强。

了解了原理,在实际应用中活用这个修改地区功能,有时在无线组网中能获得不错的效果。

  • 0
    点赞
  • 1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