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VM调优+性能测试——Arthas

Arthas是什么?

官网(https://alibaba.github.io/arthas/index.html)是这么介绍的:

Arthas 是Alibaba开源的Java诊断工具,深受开发者喜爱。

当你遇到以下类似问题而束手无策时,Arthas可以帮助你解决:

    1、这个类从哪个 jar 包加载的?为什么会报各种类相关的 Exception?

    2、我改的代码为什么没有执行到?难道是我没 commit?分支搞错了?

    3、遇到问题无法在线上 debug,难道只能通过加日志再重新发布吗?

    4、线上遇到某个用户的数据处理有问题,但线上同样无法 debug,线下无法重现!

    5、是否有一个全局视角来查看系统的运行状况?

    6、有什么办法可以监控到JVM的实时运行状态?

    7、怎么快速定位应用的热点,生成火焰图?

Arthas支持JDK 6+,支持Linux/Mac/Winodws,采用命令行交互模式,同时提供丰富的 Tab 自动补全功能,进一步方便进行问题的定位和诊断。

很多线上棘手的问题,可以通过Arthas来定位。 官网上有教程,比较全面,不过有些点只是点到为止,需要大家自己去发现。

功能很多,今天写一下Watch 的一个用法。

watch
方法执行数据观测

让你能方便的观察到指定方法的调用情况。能观察到的范围为:返回值、抛出异常、入参,通过编写 OGNL 表达式进行对应变量的查看。

通过watch 我们可以看到指定方法调用前后的数据,打印异常信息。

示例1:

#需要先启动Arthas,选择Java进程,方法非常简单,官网中快速入门有介绍

#方法调用结束后,打出入参与返回值
watch  com.yrm.demo.Hello sayHi "{params, returnObj}" -x 2

参数说明:

    watch 关键字

    com.yrm.demo.Hello  类全量名

    sayHi  方法名

    params  代表入参(这是一个数组,可以通过params[i] 下标来标识具体的参数)

    returnObj  代表返回值 (可以理解为返回值的上下文,可以通过OGNL获取具体的值)

    -x  遍历深度, 2 表示深度为2

示例2:

# 方法调用结束后,打印第一个入参, 及返回值中result的值
watch  com.yrm.demo.Hello sayHi "{params[0], returnObj.status,returnObj.context.entity.result}" -x 2

参数说明:

    params[0]  表示第一个入参

    returnObj.status,returnObj.context.entity.result   根据OGNL表达式输出result值

先写这点吧,现学现卖了,当真学海无涯。 ——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

特别说明

  • watch 命令定义了4个观察事件点,即 -b 方法调用前,-e 方法异常后,-s 方法返回后,-f 方法结束后

  • 4个观察事件点 -b-e-s 默认关闭,-f 默认打开,当指定观察点被打开后,在相应事件点会对观察表达式进行求值并输出

  • 这里要注意方法入参方法出参的区别,有可能在中间被修改导致前后不一致,除了 -b 事件点 params 代表方法入参外,其余事件都代表方法出参

  • 当使用 -b 时,由于观察事件点是在方法调用前,此时返回值或异常均不存在

参数说明

watch 的参数比较多,主要是因为它能在 4 个不同的场景观察对象

参数名称参数说明
class-pattern类名表达式匹配
method-pattern方法名表达式匹配
express观察表达式
condition-express条件表达式
[b]方法调用之前观察
[e]方法异常之后观察
[s]方法返回之后观察
[f]方法结束之后(正常返回和异常返回)观察
[E]开启正则表达式匹配,默认为通配符匹配
[x:]指定输出结果的属性遍历深度,默认为 1

这里重点要说明的是观察表达式,观察表达式的构成主要由 ognl 表达式组成,所以你可以这样写"{params,returnObj}",只要是一个合法的 ognl 表达式,都能被正常支持。

--------------------------------

新版教程8月27号在官网发布了, 查找用法很方便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