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CSP模拟-C-可怕的宇宙射线

众所周知,瑞神已经达到了CS本科生的天花板,但殊不知天外有天,人外有苟。在浩瀚的宇宙中,存在着一种叫做苟狗的生物,这种生物天生就能达到人类研究生的知识水平,并且天生擅长CSP,甚至有全国第一的水平!但最可怕的是,它可以发出宇宙射线!宇宙射线可以摧毁人的智商,进行降智打击!宇宙射线会在无限的二维平面上传播(可以看做一个二维网格图),初始方向默认向上。宇宙射线会在发射出一段距离后分裂,向该方向的左右45°方向分裂出两条宇宙射线,同时威力不变!宇宙射线会分裂 次,每次分裂后会在分裂方向前进ai个单位长度。现在瑞神要带着他的小弟们挑战苟狗,但是瑞神不想让自己的智商降到普通本科生zjm那么菜的水平,所以瑞神来请求你帮他计算出共有多少个位置会被"降智打击"。

输入说明
输入第一行包含一个正整数 n(n<=30),表示宇宙射线会分裂n 次第二行包含n个正整数a1,a2···an ,第ai(ai<=5)个数表示第 i次分裂的宇宙射线会在它原方向上继续走多少个单位长度
输出说明
输出一个数ans ,表示有多少个位置会被降智打击

样例输入
4
4 2 2 3
样例输出
39

思路
本题利用dfs剪枝的方式做。首先要确定这个二维平面的最大范围,按一个方向来看不会超过30×5=150,所以我们二维数组开成[300][300]就够用了。再设置坐标的偏移量dx,dy,我们假设方向从(0,1)即y轴的正方向开始,按照一个八边形顺时针的方向安排dx,dy,这样子的话dx+1,dy+1表示顺时针分裂45°的那条射线,dx+7,dy+7则表示逆时针分裂的那条射线,dfs记录当前还没有被标记的的位置。注意across数组的目的是判断在当前这一深度,这个点,这个方向是否已经被访问过。

代码

#include<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struct point{
	int x;
	int y;
	point(int xx=0,int yy=0)
	{
		x=xx;
		y=yy;
	}
};
int num=0;
int dx[8]={0,1,1,1,0,-1,-1,-1};
int dy[8]={1,1,0,-1,-1,-1,0,1};//从y轴的正半轴方向开始,按顺时针的八边形顺序安排dx,dy 
bool map[1000][1000]={false};
bool across[1000][1000][31][8]={false};//8个方向,分裂30次最多
void dfsmap(point p,int *a,int d,int i,int n)
{
	if(i==n||across[p.x][p.y][i][d])
	return;
   across[p.x][p.y][i][d]=true;
	for(int j=0;j<a[i];j++)
	{
	  p.x+=dx[d];
	  p.y+=dy[d];
		if(!map[p.x][p.y])//没有被访问 
		{
		    num++;
			map[p.x][p.y]=true;
		}
	}
	i++;
	dfsmap(p,a,(d+1)%8,i,n);
	dfsmap(p,a,(d+7)%8,i,n);//当时出错是因为没有加余数而超出了范围 
}
int main()
{
	int n;
	cin>>n;
	int *a=new int[n];
	for(int i=0;i<n;i++)
	{
		cin>>a[i];
	}
	point p(500,500);//从map图的中心开始 
	dfsmap(p,a,0,0,n);
	cout<<num<<endl;
	return 0;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