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感导论】各种分辨率的含义与区别

(是几何特征)

温度分辨率
  • 指区分地面微小温度差异的能力。
  • 现代资源遥感中所用的热红外扫描仪,温度分辨率大都在0.1-0.5℃之间。
辐射分辨率
  • 像元:扫描图像中最小的可分辨面积,地面上最小的探测记录单位。
  • DN值:像元灰度的数字数据,记录的是像元内地物的平均辐射值。随地物的成份、结构、状态、表面特征而变化。
  • DN m a x _{max} max代表了辐射量量化的等积,值越大,越能区别辐射量微小差异的像元,即辐射分辨率越大。
  • 辐射分辨率:遥感信息或仪器所能分辨的最小辐射度差。(又称辐射灵敏度
时间分辨率
空间分辨率
  • 对陆地卫星来说,空间分辨率就是地面分辨率,大致上相当于传感器探测地面的瞬时视场的大小。
  • 地面分辨率可以理解为在图像上显示出地面上的最小地物的尺寸(也就是像元)的大小。一般讲,凡是大于分辨率的地物可较为容易辨认;小于分辨率的地物辨认就比较困难。
  • 但能够辨认还与地物间的反差、地物形状有关,反差大,或线性地物,即使大小或宽度<地面分辨率,有时可识别
地面分辨率(m)

【在热红外图像特征中】

  • 取决于扫描仪瞬时视场角的大小和航高
  • 瞬时视场角:扫描仪的扫描光学系统在任一瞬间向地面张开的立体角
  • 瞬时视场:瞬时视场角所包括的地面范围
  • 总视场:扫描带的地面宽度。
  • 总视场角:瞬时视场角从遥感平台到地面扫描带外侧所构成的夹角。
  • 瞬时视场的线度(直径)就是扫描仪能分辨的地面最小目标的尺寸——地面分辨率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6
    点赞
  • 2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遥感影像超分辨率研究一直是遥感图像处理领域的热门研究方向之一,主要目的是通过基于深度学习的方法,将低分辨率遥感图像转换成高分辨率的图像,以提高遥感图像的空间分辨率和细节信息。以下是国内外遥感影像超分辨率研究现状: 国内研究现状: 1. 基于深度学习的遥感影像超分辨率:近年来,国内的研究者们致力于开发基于深度学习的超分辨率方法,如 SRCNN、VDSR、SRGAN 等。 2. 基于高光谱遥感影像的超分辨率:国内研究者在利用高光谱数据进行遥感影像超分辨率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如将低分辨率的高光谱遥感影像通过基于小波变换的方法转换成高分辨率的图像。 3. 基于图像配准的遥感影像超分辨率:国内的研究者也尝试了基于图像配准的方法进行遥感影像超分辨率,如利用卫星轨道的信息,对多幅低分辨率遥感影像进行配准,然后通过插值方法进行超分辨率。 国外研究现状: 1. 基于深度学习的遥感影像超分辨率:国外的研究者更加注重基于深度学习的超分辨率方法,并且尝试了各种不同的网络结构和训练策略,如 EDSR、SRGAN、ESPCN 等。 2. 基于辅助信息的遥感影像超分辨率:国外的研究者也尝试了基于辅助信息的方法进行遥感影像超分辨率,如利用卫星轨道、地面测量数据等信息进行超分辨率。 3. 基于对抗生成网络的遥感影像超分辨率:近年来,国外的研究者开始尝试使用对抗生成网络进行遥感影像超分辨率,如 SRGAN、ESRGAN 等。这些方法在提高超分辨率效果的同时,也能够保留图像的细节特征。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