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House和ElasticSearch的详细讲解

1.简介(二者的背景)

Elasticsearch 是一个实时的分布式搜索分析引擎,它的底层是构建在Lucene之上的。简单来说是通过扩展Lucene的搜索能力,使其具有分布式的功能。ES通常会和其它两个开源组件logstash(日志采集)和Kibana(仪表盘)一起提供端到端的日志/搜索分析的功能,常常被简称为ELK。

Clickhouse是俄罗斯搜索巨头Yandex开发的面向列式存储的关系型数据库。ClickHouse是过去两年中OLAP领域中最热门的,并于2016年开源。

ES是最为流行的大数据日志和搜索解决方案,但是近几年来,它的江湖地位受到了一些挑战,许多公司已经开始把自己的日志解决方案从ES迁移到了Clickhouse,这里就包括:携程,快手等公司。

2.二者架构和设计对比

ES的底层是Lucenc,主要是要解决搜索的问题。搜索是大数据领域要解决的一个常见的问题,就是在海量的数据量要如何按照条件找到需要的数据。搜索的核心技术是倒排索引和布隆过滤器。ES通过分布式技术,利用分片与副本机制,直接解决了集群下搜索性能与高可用的问题。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ElasticSearch是为分布式设计的,有很好的扩展性,在一个典型的分布式配置中,每一个节点(node)可以配制成不同的角色,如下图所示:

Client Node,负责API和数据的访问的节点,不存储/处理数据
Data Node,负责数据的存储和索引
Master Node, 管理节点,负责Cluster中的节点的协调,不存储数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ClickHouse是基于MPP架构的分布式ROLAP(关系OLAP)分析引擎。每个节点都有同等的责任,并负责部分数据处理(不共享任何内容)。ClickHouse 是一个真正的列式数据库管理系统(DBMS)。在 ClickHouse 中,数据始终是按列存储的,包括矢量(向量或列块)执行的过程。让查询变得更快,最简单且有效的方法是减少数据扫描范围和数据传输时的大小,而列式存储和数据压缩就可以帮助实现上述两点。Clickhouse同时使用了日志合并树,稀疏索引和CPU功能(如SIMD单指令多数据)充分发挥了硬件优势,可实现高效的计算。Clickhouse 使用Zookeeper进行分布式节点之间的协调。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为了支持搜索,Clickhouse同样支持布隆过滤器。

3.查询对比实战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架构主要有四个部分组成:

ES stack
ES stack有一个单节点的Elastic的容器和一个Kibana容器组成,Elastic是被测目标之一,Kibana作为验证和辅助工具。部署代码如下:

version: '3.7'

services:
  elasticsearch:
    image: docker.elastic.co/elasticsearch/elasticsearch:7.4.0
    container_name: elasticsearch
    environment:
      - xpack.security.enabled=false
      - discovery.type=single-node
    ulimits:
      memlock:
        soft: -1
        hard: -1
      nofile:
        soft: 65536
        hard: 65536
    cap_add:
      -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