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奥瑞物理实验——密立根油滴实验

实验名称:密立根油滴实验

1. 实验目的:

学习控制油滴在视场中的运动,并选择合适的油滴测量元电荷,要求测得6个不同的油滴8次以上。

2. 实验器材:

密立根油滴仪
显示器
油滴管
实验总体装置

3. 实验原理

根据油滴在电场中作直线运动或静止两种运动方式分类,油滴法测电子电荷分为动态测量法和平衡测量法。

  1. 动态测量法:
    考虑重力场中一个足够小油滴的运动,设此油滴半径为r,质量为m1,空气是粘滞流体,故此运动油滴除重力和浮力外还受粘滞阻力的作用。由斯托克斯定律,粘滞阻力与物体运动速度成正比。设油滴以匀速vf下落,则有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由(3)式可以看出来,要测量油滴上的电荷q,需要分别测出m1,m2,E,vr,vf等物理量。
    由喷雾器喷出的小油滴半径r是微米量级,直接测量其质量m1也是困难的,为此希望消去m1,而带之以容易测量的量。设油与空气的密度分别为r1,r2,于是半径为r的油滴的视重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 平衡测量法:
    平衡测量法的出发点是,使油滴在均匀电场中静止在某一位置,或在重力场中作匀速运动。
    当油滴在电场中平衡时,油滴在两极板间受到的电场力qE,重力m1g和浮力m2g达到平衡,从而静止在某一位置,即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 元电荷的测量方法:
    测量油滴上带的电荷的目的是找出电荷的最小单位e。为此可以对不同的油滴,分别测出其所带的电荷值qi,它们应近似为某一最小单位的整数倍,即油滴电荷量的最大公约数,或油滴带电量之差的最大公约数,即为元电荷。
    实验中采用紫外线,X射线或放射源等改变同一油滴所带的电荷,测量油滴上所带电荷的改变值Dqi,而Dqi值应是元电荷的整数倍。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也可以用作图法求e的值,根据(14)式,e为直线方程的斜率,通过拟合直线,即可求得e值。

4. 实验内容与步骤

  1. 选择适当的油滴并测量油滴上所带电荷
    要做好油滴实验,所选的油滴体积要适中,大的油滴虽然比较亮,但下降速度快,不容易测准确;太小则受布朗运动的影响明显,测量结果涨落很大,也不容易测准确。因此应该选择质量适中,而带电不多的油滴。
  2. 调整油滴实验装置
    油滴实验装置是油滴盒,油滴照明装置,调平系统,测量显微镜,供电电源以及电子停表,喷雾器等组成的,其实验装置如下图所示。其中油滴盒是由两块经过精磨的金属平板,中间垫以胶木圆环,构成的平行板电容器。在上板中心处有落油孔,使微小油滴可以进入电容器中间的电场空间,胶木圆环上有进光孔,观察孔。进入电场空间内的油滴由照明装置照明,油滴盒可通过调平螺旋调整水平,用水准仪检查。油滴盒防风罩前装有测量显微镜,用来观察油滴。在目镜头中装有分划板,如下图所示。(请思考,电容器两极板不水平对测量有何影响?)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电容器极板上所加电压由直流平衡电压和直流升降电压两部分组成。其中平衡电压大小连续可调,并可从显示屏上直接读数,其极性由换向开关控制,以满足对不同极性电压的需要。升降电压的大小可连续调节,并可通过换向开关叠加在平衡电压上,以控制油滴在电容器内上下的位置。
    油滴实验是一个操作技巧要求较高的实验,为了得到满意的实验结果,必须仔细认真调整油滴仪。
    (1) 首先要调节调平螺丝,将平行电极板调到水平,使平衡电场方向与重力方向平行以免引起实验误差。
    (2) 调节显微镜焦点,使油滴清晰显示在显示屏上。
    (3) 喷雾器是用来快速向油滴仪内喷油雾的,在喷射过程中,由于摩擦作用可使油滴带电。
    当油雾从喷雾口喷入油滴室内后,视场中将出现大量清晰的油滴,有如夜空繁星。试加上平衡电压,改变其大小和极性,驱散不需要的油滴,练习控制其中一颗油滴的运动,并记录油滴经过两条横丝间距所用的时间。
    3.正式测量
    (1) 取平衡电压约200V、匀速下降时间约20s—35s的油滴,测量油滴匀速运动2mm所用的时间。如果油滴过大,下降速度会过快,油滴过小,则布朗运动明显。
    数据处理时所需要的参数值如下:

以上各式中的有关参考数据为:
油密度	
空气密度	
重力加速度	查当地值
空气粘滞系数	
平行板间距	
修正系数

(2)计算每个油滴的带电量,然后计算电子电荷。这里我们采用倒过来验证的方法,即用公认的电子电量值去除每个油滴的电量,取一个最接近的整数,再用这个整数除油滴的电量,从而得到电子电荷的测量值。
(3)将电子电荷的测量值与理论值进行比较,计算相对百分误差。
为了提高测量结果的精确度,每个油滴上下往返次数不宜少于8次,要求测得6个不同的油滴。
4.读取实验给定的其他有用常数
计算电荷的基本单位(数据处理方法不限),并选取一个油滴计算所带电荷的标准偏差Dq/q。

5. 实验记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6. 数据处理及误差分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填写如下表格:
油滴的带电量(E-19 C)10.0
基本电荷的带电量(E-19 C)1.60218
基本电荷相对误差结果(%)0.00

  1. 动态法测基本电荷常量
    则有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由表可得:
    油滴的带电量(E-19 C)10.0
    基本电荷的带电量(E-19 C)1.60218
    基本电荷相对误差结果(%)0.00

3.选取一个油滴计算所带电荷的标准偏差q/q。
取动态法的油滴,由以下计算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7. 思考题及实验小结

1.怎样区别油滴上电荷的改变和测量时间的误差?
答:如果是油滴上电荷发生改变,油滴的平衡电压会发生较大的改变而测量时间变化较小;如果是测量时间的误差可以区分二者。
2. 电容器两极板不水平对测量有何影响?
答:若油滴室内两容器极板不平行,则电场方向不是铅直的,原来的受力分析不能用。

通过本次实验,我学会了控制油滴在视场中的运动,并选择合适的油滴测量元电荷以及计算基本电荷的带电量。

本实验数据量大,需要excel模板可dd!!!

  • 5
    点赞
  • 3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