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代:关于数字科技与金融的十个展望

1、新一轮复杂科技创新周期。计算机、互联网等曾经的复杂科技已经成为“简单科技”,新的复杂科技创新周期已经开启,2020年代将是战略竞争期。领先者可能获得时代性的优势(可能达到20年以上) 复杂:由大量相互作用的部分组成的系统……并且部分的相互作用导致了复杂行为。(梅拉妮·米歇尔《复杂》)  技术创造技术。这些正处于爆发前夕的科技元素的相互作用将创造难以预期的复杂科技: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量子计算,生物科技,太空科技……

2、全球供应链:断裂与重构。中美贸易争端是一次集中呈现,它的结果会深刻地改变全球供应链。原有的链条断裂,新的链条构建。比如,华为,小米。 水平空间:资源和劳动力价格形成的地缘供应链正在发生改变。比如一些工厂从中国搬出,而中国在产生新的产业形态。垂直空间:供应链价值的重新分配,科技含量得到的分配比例将进一步扩大。比如专利申请量的变化。智力供应链是下一个时代的决胜关键。

全球科技大战新回合。推动全球供应链剧变的两个核心要素:政治和技术。技术是更加底层、更加核心的要素。 每一次复杂科技的重大突破,都是强大的政府背景甚至是军方背景的推动:计算机、互联网、太空等。 新一轮复杂科技竞争启动,主要经济体的政府在推动科技创新方面投入的力度越来越大。 某种意义上,这不仅仅是“竞争”,是一场科技大战。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备注:完整版报告已收录到公众号“店精灵”中,大家可以自行到公众号“店精灵”中查看下载报告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技术融入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深刻改变了工作、生活以及人类与世界互动的方式,足见人们对技术的热爱与依赖。正因为这种热爱,使得人们对技术赋予了更多期望。然而,掌握这些技术的企业却发现他们难以用旧钥匙打开新数字时代的大门。 数字化已无处不及无时不在,人们的工作方式、社会交往以及思想行为都呈现出新数字时代的新面貌。生产关系的数字化重构、消费模式的数字化变革、全球经济的数字化融合,已成为人们生活的常态。 面对新的社会生存状态,人们开始重新思考自身与数字技术的关系,追求更符合个人价值、更能促进社会可持续性发展的产品和服务。然而,尽管消费端数字化蓬勃发展,供给端的业务和技术模式却后继乏力,企业仍在使用旧方法来打造技术驱动型产品和服务,无法充分发挥技术创新的收益。 展望未来,企业应如何改变当前的技术应用方式,又应如何发挥技术对企业和社会的赋能作用?答案显而易见:除了增加产品和服务的技术含量,企业还要顺应大众的期望,让技术应用更符合人性需求。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企业必须以信任为基石,重新审视原有的商业和技术模式,以负责任的态度在数字世界中建立可持续发展和增长。商业技术和创新模式的变革迫在眉睫。 《技术展望 2020》主题为“新数字时代的人与技术”,指出尽管人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多地将技术融入到他们的生活中,但企业满足人们需求和期望的努力仍有可能落空。随着公司进入履行其数字承诺的十年,在一个数字技术无处不在的世界中,需要一种新的思维方式和方法。 尽管有些人将当今的环境称为 “技术冲击” 或对技术的强烈反对,但这个词并没有体现出社会正在使用技术并从中受益的程度。相反,这是技术冲突 —— 商业模式和技术模式之间的冲突与人们的需求和期望不符。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