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文章目录:C++ asio网络编程-CSDN博客
利用第二节介绍的api去实现一个客户端和服务器,接受和发送消息。
1、客户端
根据服务器对端的ip和端口创建一个endpoint,然后创建socket连接这个endpoint,之后就可以用同步读写的方式发送和接收数据了。
#include <boost/asio.hpp>
#include <iostream>
// 发送和接收的最大长度为1024字节
const int MAX_LENGTH = 1024;
int main() {
try {
// 创建上下文服务
boost::asio::io_context ioc;
// 构造endpoint
boost::asio::ip::tcp::endpoint remote_ep(boost::asio::ip::address::from_string("127.0.0.1"), 10086);
boost::asio::ip::tcp::socket sock(ioc);
boost::system::error_code error = boost::asio::error::host_not_found;
sock.connect(remote_ep, error);
if (error) {
std::cout << "连接失败,错误码:" << error.value()
<< "错误信息:" << error.message() << std::endl;
return 0;
}
std::cout << "请输入信息:";
char request[MAX_LENGTH];
std::cin.getline(request, MAX_LENGTH);
std::size_t request_length = strlen(request);
boost::asio::write(sock, boost::asio::buffer(request, request_length));
char reply[MAX_LENGTH];
std::size_t reply_length = boost::asio::read(sock, boost::asio::buffer(reply, request_length));
std::cout << "回复:";
std::cout.write(reply, request_length);
std::cout << std::endl;
}
catch (std::exception& e) {
std::cout << "异常:" << e.what() << std::endl;
}
return 0;
}
2、服务端
服务端写了两个函数:session和server。
其中,session用来处理客户端请求,server根据服务器ip和端口创建服务器acceptor用来接收数据,用socket接收新的连接,然后为这个socket创建session。
#include <boost/asio.hpp>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memory>
#include <set>
#include <thread>
const int MAX_LENGTH = 1024;
typedef std::shared_ptr<boost::asio::ip::tcp::socket> socket_ptr;
std::set<std::shared_ptr<std::thread>> thread_set;
void session(socket_ptr sock) {
try {
for (;;) {
char data[MAX_LENGTH];
memset(data, '\0', MAX_LENGTH);
boost::system::error_code error;
//std::size_t length = boost::asio::read(sock, boost::asio::buffer(data, MAX_LENGTH), error);
std::size_t length = sock->read_some(boost::asio::buffer(data, MAX_LENGTH), error);
if (error == boost::asio::error::eof) {
std::cout << "对端关闭" << std::endl;
break;
}
else if (error) {
throw boost::system::system_error(error);
}
std::cout << "接受来自" << sock->remote_endpoint().address().to_string() << std::endl;
std::cout << "接收信息为:" << data << std::endl;
// 回传给对方
boost::asio::write(*sock, boost::asio::buffer(data, length));
}
}
catch (std::exception& e) {
std::cout << "线程中异常:" << e.what() << std::endl;
}
}
void server(boost::asio::io_context& io_context, unsigned short port) {
boost::asio::ip::tcp::acceptor a(io_context,
boost::asio::ip::tcp::endpoint(boost::asio::ip::tcp::v4(), port));
for (;;) {
socket_ptr socket(new boost::asio::ip::tcp::socket(io_context));
a.accept(*socket);
auto t = std::make_shared<std::thread>(session, socket);
thread_set.insert(t);
}
}
int main() {
try {
boost::asio::io_context ioc;
server(ioc, 10086);
for (auto& t : thread_set) {
t->join();
}
}
catch (std::exception& e) {
std::cout << "异常:" << e.what() << std::endl;
}
return 0;
}
3、运行结果
4、总结
这个demo实现起来是比较简单的,也充分利用到了前面所介绍的api。但是,这也是能是个玩具代码,没有任何意义,实际开发中是不可能用这种方式的。这也是某蓝色小电视平台一搜索就出现一大把的卖课视频中所介绍的东西。在后面的更新中,会逐渐加入正真在开发中实用的东西,循序渐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