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输入,Python中的基本输入和输出

从《安装Python和写出第一个Python程序》开始,我们就在屏幕上面开始输出了“Hello World”,这个就使用到了print()函数向屏幕输出一些字符,这就是Python的基本输出函数。在Python中,使用input()函数用于用于接收用户通过键盘输入的内容,这就是Python中的基本输入和输出,接下来详细讲解这两个函数。

在Python中使用input()函数输入

input()函数和所有函数一样,使用的小括号是英文的小括号,如果是使用了中文的小括号input()就会出错哦。错误提示:SyntaxError: invalid character ‘(’ (U+FF08) 意思是:语法错误:无效字符“(”(U+FF08)。

在Python中,使用内置函数input()可以接收用户通过键盘输入的内容。input()函数的基本用法如下:

varible = input(“提示文字”)

其中,variable为保存输入结果的 变量。双引号内的文字是用于提示用户输入的内容。例如,想接收用户输入的内容,并保存变量tip中,可以使用以下代码:

tip = input(“请输入文字:”)

在Python3中,无论你输入的是数字还是字符都被当成字符串读取。如果想接收数值,需要把接收到的字符串进行类型转换。

例如,想接收整型的数字并保存到变量age中,可以使用以下代码:

age = int(input(“请输入数字:”))

例7.1根据身高、体重计算BMI指数。

在例6.1.2 中,身高、体重是固定输入的,下面我们将改成使用input()函数输入,修改后的代码如下:

height = float(input("请输入您的身高(单位为米):"))      # 输入身高,单位:米,如:1.70
weight = float(input("请输入您的体重(单位为千克):"))     # 输入体重,单位:千克,如:65
bmi=weight/(height*height)      # 用于计算BMI指数,公式为“体重/身高的平方”
print("您的BMI指数为:"+str(bmi))  # 输出BMI指数
# 判断身材是否合理
if bmi<18.5:
    print("您的体重过轻 ~@_@~")
if bmi>=18.5 and bmi<24.9:
    print("正常范围,注意保持 (-_-)")
if bmi>=24.9 and bmi<29.9:
    print("您的体重过重 ~@_@~")
if bmi>=29.9:
    print("肥胖 ^@_@^")

运行结果为:

请输入您的身高(单位为米):1.7
请输入您的体重(单位为千克)65
您的BMI指数为:22.49134948096886
正常范围,注意保持 (-_-)
>>> 

在Python中使用print()函数输出

在Python中,默认情况下,使用内置函数print()可以将结果输出到IDLE中,或者 标准控制台上,其中基本语法如下

print(输出的内容)

上面的是基本语法,但是你要输出的中文的话,需要加上引号,代码如下:

print(“输出中文,需要带上引号”)

假设你输出中文,没有带上引号的话,会出现语法错误,正确和不正确的,请看下面对比:

>>> print("我是中国人")
我是中国人
>>> print(我是中国人)
Traceback (most recent call last):
  File "<pyshell#1>", line 1, in <module>
    print(我是中国人)
NameError: name '我是中国人' is not defined
>>> 

在Python中,输出的结果可以是数字和字符串(使用引号括起来),此类内容将直接输出;也可以是包含运算符的表达式,此类内容将计算结果输出。下面,大家可以自己运行一下,看看输出的结果:

a = 10                    #变量a,值为10
b = 6                     #变量b,值为6
print(6)                  #输出数字6
print(a*b)                #输出变量a*b的结果
print(a if a>b else b)    #输出条件表达式
print("我是中国人")       #输出字符串

运行结果,大家亲自测试一下,看看自己猜想的对不对。本教程就不告知了,本站坚信自己亲自体验才是学习的最佳途径。

在Python中,默认情况下,一条print()语句输出后会自动换行,如果要一次性输出多个内容,而且不换行,可以将输出的内容使用英文的逗号分隔。如上面的信息,我在加一个输出内容:

print(a,b) #输出变量a和b,结果为 10 6

关于Python技术储备

学好 Python 不论是就业还是做副业赚钱都不错,但要学会 Python 还是要有一个学习规划。最后大家分享一份全套的 Python 学习资料,给那些想学习 Python 的小伙伴们一点帮助!

一、Python所有方向的学习路线

Python所有方向路线就是把Python常用的技术点做整理,形成各个领域的知识点汇总,它的用处就在于,你可以按照上面的知识点去找对应的学习资源,保证自己学得较为全面。

二、学习软件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学习Python常用的开发软件都在这里了,给大家节省了很多时间。

三、入门学习视频

我们在看视频学习的时候,不能光动眼动脑不动手,比较科学的学习方法是在理解之后运用它们,这时候练手项目就很适合了。

四、实战案例

光学理论是没用的,要学会跟着一起敲,要动手实操,才能将自己的所学运用到实际当中去,这时候可以搞点实战案例来学习。

五、面试资料

我们学习Python必然是为了找到高薪的工作,下面这些面试题是来自阿里、腾讯、字节等一线互联网大厂最新的面试资料,并且有阿里大佬给出了权威的解答,刷完这一套面试资料相信大家都能找到满意的工作。


这份完整版的Python全套学习资料已经上传CSDN,朋友们如果需要可以微信扫描下方CSDN官方认证二维码免费领取【保证100%免费

Python资料、技术、课程、解答、咨询也可以直接点击下面名片,添加官方客服斯琪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