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有云产品架构及网络架构

专有云产品逻辑架构
1. 移动终端/PC端接入:
    • 移动终端和PC端用户通过互联网访问阿里云服务,可以享受包括DDoS防护在内的安全服务。
2. 云抗Ddos防护:
    • 阿里云提供了针对云端服务的DDoS防护解决方案,确保在遭受大规模分布式拒绝服务攻击时,业务仍能稳定运行。
3. 云WAF(Web应用防火墙):
    • WAF是用于保护Web应用程序免受常见Web攻击的安全服务,它可以检测并阻止SQL注入、XSS跨站脚本攻击等恶意流量。
4. 态势感知与云安全防护:
    • 阿里云态势感知服务提供全局视角的安全态势分析功能,能够实时监控网络威胁,对异常行为进行智能预警,并协助提升整体安全防护能力。
5. SLB(Server Load Balancer)集群权重配比决定流量分配:
    • SLB作为负载均衡器,可以根据后端服务器设置的不同权重来分配前端请求,实现对多个应用服务器的智能流量调度。
6. 应用服务器:
    • 运行企业业务应用的服务器资源部署在阿里云专有云环境中,负责处理客户端请求及响应结果。
7. DataHub数据流服务:
    • DataHub是一个流式数据处理平台,支持大数据管道构建,实现实时数据收集、传输和消费。
8. 消息队列服务MQ系列:
    • 包括RocketMQ、AMQP等消息中间件,它们在异步通信场景下起到重要作用,帮助应用解耦,确保消息可靠传递。
9. Drds(Distributed Relational Database Service):
    • 分布式数据库服务,适用于高并发、大容量在线事务处理场景,可水平扩展MySQL数据库。
10. EDAS(Enterprise Distributed Application Service):
    • 提供PaaS服务,支持微服务治理、容器化部署、持续集成/持续交付等功能,简化大型分布式应用的开发、部署和运维工作。
11. 表格存储OTS(Table Store):
    • 一种NoSQL数据库服务,适合于大规模结构化数据的高效存储和检索,具备高性能和高并发读写能力。
12. Redis缓存服务:
    • Redis作为内存键值存储系统,广泛应用于高速缓存层,提高数据访问性能,并支持多种数据结构。
13. 实时计算引擎Blink:
    • Blink是阿里巴巴集团的实时计算框架,可以对大规模流数据进行实时处理和分析。
14. 视频流处理和分析:
    • 在视频流处理方面,阿里云可能通过相关服务如MaxCompute、实时流处理服务StreamCompute以及AI技术进行视频流的实时分析和处理。
15.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服务:
    • 包括但不限于ADS(AnalyticDB for MySQL)实时分析服务、机器学习PAI服务、离线分析服务等,帮助企业从海量数据中挖掘价值,实现智能化决策。

标准专有云部署架构
1. ISP(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
    • ISP1、ISP2、ISP3分别代表三个互联网服务提供商,通过多条链路接入专有云以实现高可用性和负载均衡。
2. Ddos攻击清洗与安全防护:
    • 采用区分光器、分流器以及云盾DDoS防护系统对进入专有云的流量进行检测和清洗,防止恶意DDoS攻击。
    • 使用Beaver集群作为流量侦测工具,实时监控网络流量,识别异常行为。
3. 专线出口与WAF集群:
    • 异地分部A-IDC和B-IDC之间通过专线互联,并在出口位置设置路由交换机,确保数据传输的安全高效。
    • 在云端出口处部署云盾WAF集群,提供Web应用防火墙功能,保护应用程序免受各类Web威胁。
4. 网络架构与核心设备:
    • 核心层使用CSW交换机进行高速数据交换,并可选配防火墙进一步增强网络安全。
    • 综合接入区通过LSW万兆接入交换机将各种资源接入到云平台中,包括小机房内的各类服务器和存储设备。
5. 计算与存储资源:
    • 集群化部署X86服务器支持CPU虚拟化和GPU虚拟化,用于运行ECS实例、MySQL数据库、SQL Server数据库等。
    • 提供文件存储、块存储、对象存储等多种存储解决方案,并利用分布式DB中间件和KVstore来优化数据管理和访问性能。
6. 运维管理与SDN网络:
    • 实现运维与监控的自动化和智能化,采用SDN(Software-Defined Networking)技术灵活调度网络资源。
    • 利用云管平台进行资源管控,包括主机虚拟化、存储资源池、备份一体机等。
7. 大数据与智能分析:
    • 支持分布式服务中间件、消息中间件、实时分析服务,以及基于机器学习的大数据分析和智能决策能力。
8. 本地传统业务区:
    • 连接本地的传统数据中心或业务区域,使得传统业务能够无缝迁移至专有云平台,同时保持与原有环境的兼容和整合。

总之,这个架构描述了一个高度冗余、安全可靠、具备高性能计算、存储和网络能力的阿里云专有云部署方案,旨在满足企业对于云计算环境中的各类需求,包括但不限于业务连续性、数据安全性、资源弹性扩展以及智能运维等方面。

运维管理网络部署架构

从您提供的架构图中,我们可以看到以下设备和组件:

1. 用户运管中心 (OMR-1, OMR-2): 用户运营管理中心,负责管理和监控用户和系统资源。
2. Internet: 互联网连接,用于与外部网络进行通信。
3. 运维管理网络: 专用的运维管理网络,用于支持运维操作和监控。
4. Osw-S、Osw-N: 可能是某种网络设备的名称或型号,例如交换机。
5. 串口管理设备: 负责通过串口连接和管理其他设备的设备。
6. VPN通道: 虚拟专用网络通道,提供安全的远程访问连接。
7. MGMT□、MGMT□: 可能是某种接口或端口的标志,用于数据传输和管理。
8. 交换机: 数据交换机,用于连接和管理网络中的设备。
9. 运维防火墙 (含VPN): 专门用于运维的防火墙,包含虚拟专用网络功能,提供安全防护。
10. 运维堡垒机: 运维的入口点,控制和审计对服务器等资源的访问。
11. 服务OOB区(Out of Band)通常是指通过与任何数据转发网络都没有关联的独立网络来进行运维管理。这种独立网络可以确保在数据转发网络出现问题时,运维管理不受影响,从而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行。服务OOB区有助于集中管理所有网络设备,方便研究整个网络的设备运行行为,找出不足,提升网络运维的效率。
12. 交换机OOB 区则是指交换机上用于进行带外管理的接口或端口。通过这个接口或端口,可以对交换机进行远程管理和修复,实施过程对于服务对象完全透明,从而节省用户的时间和计算机维护成本。带外管理技术允许IT经理们远程管理和修复联网的计算机系统,而且运行独立于操作系统之外,或不受机器状态的影响。
13. 千兆服务器、万兆服务器、万兆服务器: 这些表示服务器的网络连接速度,其中“千兆”和“万兆”表示网络带宽的大小。
14. 运维安全与操作审计区: 负责确保运维操作的安全性和进行审计的区域。
15. 1G、10/100/1000M、10/100/1000М、1000M: 这些数字表示网络连接的速度,其中G表示千兆,M表示兆。

从这个架构图来看,其主要目的是建立一个高效、安全的运维管理环境,支持各种服务器和设备的连接和管理,同时确保网络安全和审计需求。这个架构看起来是合理和科学的,它考虑了运维管理的各个方面,包括设备连接、网络安全和审计等。每个设备和组件都有其特定的功能和角色,共同支持整个运维管理网络的正常运行。

  • 24
    点赞
  • 2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