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C语言操作文件


目录

前言

1. 为什么使用文件

2. 什么是文件

2.1 程序文件

2.2 数据文件

2.3 文件名

3. 实现文件的打开和关闭

3.1 文件指针

3.2 文件的打开和关闭

4. 文件的顺序读写

4.1 字符的fputc()写与fgetc()读

4.2 字符串的fputs()写与fgets()读

4.3 结构体的fprintf()写与fscanf()读

4.4 二进制的fwrite()写和fread()读

4.5 对比一组函数

5. 文件的随机读写

5.1 fseek()函数

5.2 ftell()函数

5.3 rewind()函数

6. 文本文件和二进制文件

7. 文件读取结束的判定

7.1 被错误使用的feof

8. 文件缓冲区


前言

C语言原生的对于文件的操作是相对较少的,一般是在它上面再封装一层函数,使其使用起来更方便简单。

1. 为什么使用文件

在通讯录的程序中,当通讯录运行起来的时候,可以给通讯录中增加、删除数据,此时数据是存放在内存中,打印的数据也是内存中的数据。当程序退出的时候,通讯录中的数据自然就不存在了,等下次运行通讯录程序的时候,数据又要重新录入,如果使用这样的通讯录就很难受。我们在想既然是通讯录就应该把信息记录下来,只有我们自己选择删除数据的时候,数据才不复存在。
这就涉及到了数据持久化的问题,一般数据持久化的方法有:把数据存放在磁盘文件、存放到数据库等方式。使用文件我们可以将数据直接存放在电脑的硬盘上,做到了数据的持久化。

2. 什么是文件

磁盘(是C盘,也称硬盘)上的文件是文件。
但是在程序设计中,我们一般谈的文件有两种:程序文件、数据文件(从文件功能的角度来分类的)。

2.1 程序文件

包括源程序文件(后缀为.c),目标文件(windows环境后缀为.obj),可执行程序(windows环境后缀为.exe)。

.bat也是程序文件,只要与程序有关的,写代码完成的都可以认为是程序文件。后缀为.c的是C语言的程序文件,当对程序文件进行编译(生成解决方案)的时候,是编译链接操作,此时在后台就会生成Debug文件夹,在Debug文件夹中可以看到后缀为.exe的文件,这是编译所产生的可执行程序,这个可执行程序也是程序文件;在Debug文件夹中还可以看到.obj的文件,是目标文件,是程序在编译过程中生成的临时文件,把目标文件经过链接就会生成.exe的可执行程序。

2.2 数据文件

文件的内容不一定是程序,而是程序运行时读写的数据,比如程序运行需要从中读取数据的文件,

或者输出内容的文件。

程序文件和数据文件的关系:

test.c中写C语言代码,若通过C语言文件去操作(通过程序把数据写到date.txt文件中,把数据123456789写到date.txt文件中,test.c中放的是代码,是程序文件,通过test.c去操作date.txt文件——向date.txt文件中写数据123456789,当然可以从date.txt中拿走或读取数据123456789,此时操作的date.txt就是数据文件。操作的文件名叫test2.c也可以,向test2.c中写数据和读或拿数据,此时test2.c也是数据文件。

本篇博文讨论的是数据文件——如何通过代码来操作数据文件。

在之前博文所处理数据的输入输出都是以终端为对象的,即从终端的键盘输入数据,运行结果显示到显示器上。

意思是写test.c这样的代码,其实是从键盘上获取数据(键盘读的数据放到程序中),当程序想输出的时候则打印数据在显示器上,此时操作的对象是键盘和显示器。

其实有时候我们会把信息输出到磁盘上,当需要的时候再从磁盘上把数据读取到内存中使用,这里处理的就是磁盘上的文件。

2.3 文件名

一个文件要有一个唯一的文件标识,以便用户识别和引用。
文件名包含3部分:文件路径+文件名主干+文件后缀
例如文件名:c:\code\test.txt
意思是c盘的code目录下test.txt文件,c:\code\是文件路径,test是文件主干名,.txt是文件后缀。
为了方便起见,文件标识常被称为文件名。

3. 实现文件的打开和关闭

对文件进行操作就涉及文件的打开和关闭,在文件中写数据或从文件中哪数据需要打开文件去使用,使用完之后关闭。

3.1 文件指针

缓冲文件系统中,关键的概念是“文件类型指针”,简称“文件指针”。

每个被使用的文件都在内存中开辟了一个相应的文件信息区,用来存放文件的相关信息(如文件的名字,文件状态及文件当前的位置等)。这些信息是保存在一个结构体变量中的。该结构体类型是有系统声明的,取名FILE。

当程序去操作一个文件如data.txt的时候:

参考VS2013编译环境提供的<stdio.h>头文件中有以下的文件类型申明:

struct _iobuf {
    char *_ptr;
    int  _cnt;
    char *_base;
    int  _flag;
    int  _file;
    int  _charbuf;
    int  _bufsiz;
    char *_tmpfname;
   };
typedef struct _iobuf FILE;

不同的C编译器的FILE类型包含的内容不完全相同,但是大同小异。
每当打开一个文件的时候,系统会根据文件的情况自动创建一个FILE结构的变量,并自动填充其中的信息,所以使用者不必关心细节。一般都是通过一个FILE类型的指针来维护这个FILE结构的变量,这样使用起来更加方便。
下面我们可以创建一个FILE*的指针变量:

FILE* pf;//文件指针变量

定义pf是一个指向FILE类型数据的指针变量。可以使pf指向某个文件的文件信息区(是一个结构体变量)。通过该文件信息区中的信息就能够访问该文件。也就是说,通过文件指针变量能够找到与它关联的文件。
比如:

  • 33
    点赞
  • 3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