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python入门,是学到什么程度才算是吗?

1、入门的标准是什么?
这是很多初学者都关注的问题,但又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问题的核心是采取什么标准来衡量一个人是否已经入门。

以知识量的多少来衡量是不是可行呢?有些人走马观花一般学了很多python基础,概念上都有所了解,可一旦让他动手写代码,他却错误连篇,所谓的概念上有所了解,其实都是一知半解,不求甚解。

以实际动手能力来衡量,是不是可行呢?应该说比以知识量多少来衡量要务实很多,毕竟学习python就是为了写代码去做一些事情,如果代码写不出来,还算什么入门呢,这样的入门还有什么意义呢?

实际动手能力,听起来合情合理,但不免过于笼统,啥叫实际动手能力呢?我认为可以将动手能力划分为以下几部分

理解问题的能力
组织代码的能力
理解代码的能力
2. 入门检测
下面,通过一个题目,来检测一下你的入门程度

题目要求如下:

请写程序接收用户的标准输入,用户会输入两个int类型数据,中间用空格分开,程序需计算这两个数相加的和,并在屏幕上以指定格式输出结果:x + y = z,x, y 就是用户的输入,z是程序算出来的和。

完成这个题目,既需要你具备足够的知识量,也需要你具备组织代码和理解代码的能力。

首先,你得知道接收用户的输入需要使用input函数,该函数返回的数据是字符串类型,这个字符串里包含了用户输入的两个int类型数据,中间用逗号分隔因此你需要对数据进行解析。最合理的方法是使用字符串的split方法将字符串分隔,分隔后得到一个列表,列表里有两个数据,仍然是字符串类型。

接下来需要使用int函数将列表里的数据转成int类型并实现求和操作。

最后,你需要按照要求输出结果,你要用到字符串格式化。

示例代码如下

 

我前面之所以强调入门的能力中包括理解代码的能力,因为你只是刚刚入门,还需要更多的学习和实践,那么阅读他人的代码就是你学习提升的必经之路,理解代码要达到以下几个标准

清楚的知道每一个变量,每一个数据的数据类型
清楚的知道每一个函数,方法的作用
清楚的知道每一行代码的意图
如果你做不到以上3点中的任意一点,我不能说你还不入门,只是你后续的学习障碍会很多,提升会很慢。

3、熟练是最好的理解
任何技能,都无法只通过听,看就能掌握,更多的是需要反复的实践,最终达到熟练,没有比熟练更好的理解,所以我建议你选择入门教程时,选择练习题比较多的那种,只有多练习才能熟练,在熟练的过程中做到理解,记忆,转化为自己的知识。


一个人自学python是非常艰难的,我当初就非常希望有个人能为我答疑解惑,跟其他小伙伴一起交流学习。所以有需要python学习资料,学习路线图,python学习电子书等等的或者是学习路上碰到什么问题可以看这里~群内每晚还python老师免费直播教学带你学Python。Python学习交流qq群:196872581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