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用spring,springMVC?,作为Java开发者

先讲讲servlet吧,servlet的作用就是是接收浏览器传给服务端的请求(request),并将服务端处理完的响应(response)返回给用户的浏览器,浏览器和服务端之间通过http协议进行沟通,其过程是浏览器根据用户的选择将相关信息按http协议报文的规范组装请求的http报文,报文通过网络传输到指定的服务器,服务器通过特定的web容器接收这个报文信息,例如:tomcat,jetty,jboss这样的web容器,web容器会将http报文解析出来,如果是用户请求,最终解析出来的报文信息会用一个request对象存储起来,服务端使用这个request做完相应的处理后,服务端程序将结果信息封装到response对象里,然后将response对象交给web容器,web容器则把这个response对象转变为http协议的报文,并将报文回传给浏览器,浏览器最后解析这个响应报文,将最终结果展示给用户。

而Web容器创造了servlet接口,servlet接口就是开发人员自己实现业务逻辑的地方,程序员开发servlet就好比做填空题,而填空题的语境或者说上下文提示就是由request和response对象,但是javaEE规范里的servlet接口很简单,就三个方法init,service和destory,但是这个接口太笼统了,所以规范里还提供了一个HttpServlet类,这个类根据http请求类型提供了doGet,doPost等方法,servlet接口最大的特点就是根据http协议的特点进行定义,因此做servlet开发时候如果使用者对http协议特点不是特别熟悉,都会碰到或多或少令人迷惑的问题。

servlet缺点:

就是请求的数据的类型转化,http协议传输都是文本形式,到了web容器解析后也是文本类型,如果碰到货币,数字,日期这样的类型需要我们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转化,如果页面传送的信息非常多,我们就不得不做大量类型转化,这种工作没有什么技术含量,是个体力活而且很容易导致程序错误。

servlet另一个作用就是构造response对象,让页面获得正确的响应,其实现代的浏览器是一个多媒体工具,文字,图片,视屏等等东西都可以在浏览器里显示,资源的不同就会导致http响应报文的差别,如果我们使用servlet开发就要根据资源的不同在java程序里用硬编码的形式处理,这样的程序很难复用,而且如果程序员对某种资源的处理理解不到位,就会导致问题的出现。

而在SpringMVC 中,控制器Controller 负责处理由DispatcherServlet 分发的请求,它把用户请求的数据经过业务处理层处理之后封装成一个Model ,然后再把该Model 返回给对应的View 进行展示。在SpringMVC 中提供了一个非常简便的定义Controller 的方法,你无需继承特定的类或实现特定的接口,只需使用@Controller 标记一个类是Controller ,然后使用@RequestMapping(配置在类或者方法上,它的作用是指定URI和哪个类或者方法作为一个处理请求的处理器) 和@RequestParam(Spring MVC就知道从Http请求中获取参数) 等一些注解用以定义URL 请求和Controller 方法之间的映射,这样的Controller 就能被外界访问到。此外Controller 不会直接依赖于HttpServletRequest 和HttpServletResponse 等HttpServlet 对象,它们可以通过Controller 的方法参数灵活的获取到。

Spring解决了什么问题?

控制反转的意思就是本来属于java程序里构建对象的功能交由容器接管,依赖注入就是当程序要使用某个对象时候,容器会把它注入到程序里,这就叫做依赖注入。在java开发里我们想使用某个类提供的功能,有两种方式,一种就是构造一个新的类,新的类继承该类,另一种方式则是将某个类定义在新类里,那么两个类之间就建立一种关联关系,spring的ioc容器就是实现了这种关联关系(记住不是继承关系哦),那么某个类要被赋予到新类有哪些办法了?一般只有两种:一种就是通过构造函数,一种就是通过setXXX方式,这也是spring容器使用到了两种标准的注入方式。

接口注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