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体系结构<下>

学习自,湖科大教书匠。(B站)

计算机网络体系结构分层思想举例,计算机网络结构分层处理方法。

 1.应用层按HTTP协议的规定,构建一个HTTP请求报文。报文内容                                                                                                                                

 2.应用层将HTTP请求报文交付给运输层处理,运输层给HTTP请求报文添加一个TCP首部,使之成为TCP报文段。该首部的作用主要是为了区分应用进程,以及实现可靠传输。

 

3.运输层将TCP报文段交付给网络层处理,网络层给TCP添加一个IP首部,使之成为IP数据报。该首部的作用主要是为了使IP数据报,可以在互联网上传输,也就是被路由器转发。

 4.网络层将IP数据报交付给数据链路层处理,数据链路层给IP数据包添加一个首部和一个尾部使之成为帧。该首部的作用主要是为了让帧能够在一段链路上或一个网络上传输,能够被相应的主机接受。右图是以太网的模式例子。

其作用是为了让目的主机检查所接收到的帧是否有误码。

 5.数据链路层将帧交付给物理层,物理层将帧看作是比特流。在本例中网络是以太网,因此物理层还会给该比特流前面添加前导码。其作用是为了让目的主机做好接受帧的准备。

物理层将添加有前导码的比特流,变换成相应的信号发送到传输媒体;信号通过传输媒体到达路由器。

 

路由器的处理过程 :物理层将信号变换成比特流;

                                 然后去掉前导码后,将其交付给数据链路层,实际上交付的是帧;

                                 数据链路层将帧的首部和尾部去掉之后,将其交付给网络层,实际上交付的是IP数据报;

                                  网络层解析IP数据报的首部,从中提取出目的网络地址,然后查找自身的路由表确定转发端口,以便进行转发。

下图是流程示意图。重复部分不再概述。

 计算机网络的专用术语:这些专用术语来源于OSI的七层协议体系结构,也适用于TCP/IP的四层体系结构和五层协议原理体系结构。

 实体:是指任何科发送或接收信息的硬件或软件进程。

 协议:控制两个对等实体进行逻辑通信的规则的集合。各层之间进行逻辑通信,这只是我们假设出来的一种通信,方便我们单独研究体系结构某一层时,不用考虑其他层。

 协议的三要素:语法,语义,同步。就和英语语法,语义(理解指令并执行)一样。

 服务:在协议的控制下,两个对等实体之间的逻辑通信使得本层能够向上一层提供服务。

(协议是水平的,服务是垂直的。 )

(实体看得见相邻下层所提供的服务,但并不知道实现该服务的具体协议。也就是说,下面的协议对上面的”实体“是透明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