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结构抽象数据类型的表示和实现

抽象数据类型(Abstract Data Type,ADT)是指一个数学模型以及定义在此数学模型上的一组操作。例如,“整数”是一个抽象数据类型,其数学特性和具体的计算机或语言无关。“抽象”的意义在于强调数据类型的数学特性。抽象数据类型和数据类型实质上是一个概念,只是抽象数据类型的范围更广,除了已有的数据类型外,抽象数据类型还包括用户在设计软件系统时自己定义的数据类型。

ADT的定义取决于它的一组逻辑特性,而与其在计算机内的表示和实现无关。因此,不论ADT的内部结构如何变化,只要其数学特性不变,都不影响其外部的使用,从而为实现软件的部件化和可重用性提供了保证,进而提高了软件生产率。

抽象数据类型的最重要的特点是抽象和信息隐蔽。抽象的本质是抽取反映问题本质的东西,忽略非本质的细节,从而使所设计的数据结构更具有一般性,可以解决一类问题。信息屏蔽就是对用户隐蔽数据存储和操作实现的细节,使用者仅需了解抽象操作或界面服务,通过界面中的服务来访问这些数据。

一个含抽象数据类型的软件模块通常应包含定义、表示和实现三部分。

1、 认真阅读以下有关抽象数据类型的知识:

(1)抽象数据类型的概念

抽象数据类型是指一个数学模型以及定义在该模型上的一组操作。抽象数据类型的定义仅取决于它的一组逻辑特性,而与其在计算机内部如何表示和实现无关,即不论其内部结构如何变化,只要它的数学特性不变,就不影响其外部的使用。

一个含抽象数据类型的软件模块通常应包含定义、表示和实现3个部分。抽象数据类型通常采用以下格式定义:

ADT抽象数据类型名 {

数据对象:<数据对象的定义>

数据关系

  • 2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