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语言有哪些优点?

C语言是一种基础语言,广泛用于操作系统和编译器的开发,功能非常强大。以下是 C 语言的八个优点:

1.简洁、紧凑、灵活、方便

C语言只有32个关键字和9个控制语句。程序可以自由编写,主要用小写字母表示。它结合了高级语言的基本结构和语句与低级语言的实用性。

C语言可以像汇编语言一样对位、字节和地址进行操作,而这三者是计算机最基本的工作单元。

2.运算符丰富

C的算子涵盖范围很广,一共有34个算子。 C 语言将括号、赋值和强制类型转换视为运算符。因此,C的运算类型极其丰富,表达式类型多样化,灵活运用各种运算符可以实现其他高级语言难以实现的运算。

3.丰富的数据结构

C的数据类型包括:整数、实数、字符、数组、指针、结构体、联合体等,可用于实现对各种复杂数据类型的操作,并引入指针概念使程序更高效。

此外,C语言具有强大的图形功能,支持多种显示器和驱动程序,具有强大的计算功能和逻辑判断功能。

4.C 是一种结构化语言

结构化语言的显着特点是代码和数据的分离,即程序的各个部分除了必要的信息交换外是相互独立的。这种结构化的方式可以使程序层次清晰,易于使用、维护和调试。

C语言以函数的形式提供给用户,易于调用,并具有多种循环和条件语句来控制程序的流程,使程序完全结构化。

5. C 语法限制较少,编程自由度高

虽然C也是一种强类型语言,但它的语法更加灵活,让程序员有更大的自由度。

6.允许直接访问物理地址,可以直接在硬件上操作

因此,C既具有高级语言的功能,又具有低级语言的许多功能。它可以像汇编语言一样对位、字节和地址进行操作,这三者是计算机最基本的工作单元,可以用来编写系统软件。

7.C语言程序生成高质量代码,程序执行效率高

一般只比汇编器生成的目标代码效率低 10-20%。

8.C语言应用范围广,可移植性好

C语言的突出优点之一是它适用于多种操作系统,如DOS、UNIX,也适用于多种模型。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