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高质量开发之崩溃优化,赶紧学起来

ANR处理方法:
使用 FileObserver 监听 /data/anr/traces.txt 的变化。非常不幸的是,很多高版本的 ROM,已经没有读取这个文件的权限了。这个时候你可能只能思考其他路径,海外可以使用 Google Play 服务,而国内微信利用Hardcoder框架(HC 框架是一套独立于安卓系统实现的通信框架,它让 App 和厂商 ROM 能够实时“对话”了,目标就是充分调度系统资源来提升 App 的运行速度和画质,切实提高大家的手机使用体验)向厂商获取了更大的权限。也可以将手机 ROOT 掉,然后取得 traces.txt 文件。

1.3 应用退出

除了常见的崩溃,还有一些会导致应用异常退出的情况,例如:

  • 主动自杀。Process.killProcess()、exit() 等
  • 崩溃。出现了 Java 或 Native 崩溃
  • 系统重启。系统出现异常、断电、用户主动重启等,我们可以通过比较应用开机运行时间是否比之前记录的值更小
  • 被系统杀死。被 low memory killer 杀掉、从系统的任务管理器中划掉等
  • ANR

我们可以在应用启动的时候设定一个标志,在主动自杀或崩溃后更新标志,这样下次启动时通过检测这个标志就能确认运行期间是否发生过异常退出。对应上面的五种退出场景,我们排除掉主动自杀和崩溃(崩溃会单独的统计)这两种场景,希望可以监控到剩下三种的异常退出,理论上这个异常捕获机制是可以达到 100% 覆盖的。

通过这个异常退出的检测,可以反映如 ANR、low memory killer、系统强杀、死机、断电等其他无法正常捕获到的问题。当然异常率会存在一些误报,比如用户从系统的任务管理器中划掉应用。对于线上的大数据来说,还是可以帮助我们发现代码中的一些隐藏问题。

根据应用的前后台状态,我们可以把异常退出分为前台异常退出和后台异常退出。“被系统杀死” 是后台异常退出的主要原因,当然我们会更关注前台的异常退出的情况,这会跟 ANR、OOM 等异常情况有更大的关联。

二、崩溃处理

我们每天工作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疑难问题,“崩溃”就是其中比较常见的一种问题。解决问题跟破案一样需要经验,我们分析的问题越多越熟练,定位问题就会越快越准。当然这里也有很多套路,比如对于 “案发现场” 我们应该留意哪些信息?怎样找到更多的 “证人” 和 “线索” ? “侦查案件” 的一般流程是什么?对不同类型的 “案件” 分别应该使用什么样的调查方式?

要相信 “真相永远只有一个”,崩溃也并不可怕。

2.1 崩溃现场

崩溃现场是我们的“第一案发现场”,它保留着很多有价值的线索。现在可以挖掘到的信息越多,下一步分析的方向就越清晰,而不是去靠盲目猜测。

崩溃信息

从崩溃的基本信息,我们可以对崩溃有初步的判断。进程名、线程名。崩溃的进程是前台进程还是后台进程,崩溃是不是发生在 UI 线程。

崩溃堆栈和类型。崩溃是属于 Java 崩溃、Native 崩溃,还是 ANR,对于不同类型的崩溃关注的点也不太一样。特别需要看崩溃堆栈的栈顶,看具体崩溃在系统的代码,还是 APP 代码里面。

关键字:FATAL

FATAL EXCEPTION: main
Process: com.cchip.csmart, PID: 27456
java.lang.NullPointerException: Attempt to invoke virtual method ‘void android.widget.TextView.setText(int)’ on a null object reference
at com.cchip.alicsmart.activity.SplashActivity 1. h a n d l e M e s s a g e ( S p l a s h A c t i v i t y . j a v a : 67 ) a t a n d r o i d . o s . H a n d l e r . d i s p a t c h M e s s a g e ( H a n d l e r . j a v a : 102 ) a t a n d r o i d . o s . L o o p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