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开发者,你天天加班,做的累不累,一文搞懂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公司,都是因为工作太多而需要加班,还有很多其他原因,比如 企业加班文化…

2.加班是不是只是为了让自己合群,因为别人也加班(企业加班文化)?

为什么这条要拿出来单独说,因为我曾经就在这样的一个公司,公司作息制度是传说中的996工作制(早9晚9 一周六天),这样的公司从作息制度来看就是在压榨剥削劳动者,有人说 很多大公司人家都是这样,人家那么厉害还那么努力,我们小公司更应该学习人家,那么我想问问你怎么工资不学学人家?

这种公司,从上到下透漏着加班为公司奉献一切的气息,行政、人事、设计、程序员更不用说,这些人都加班… 有人说人事一个管招聘的不用加班吧,不,你错了,为了制造这种氛围,正常时间,他们很少约人面试,都约到下班后面试,不然怎么加班? 我在这个公司做了一年左右,看到更多的情况是,大家并没有那么的工作需要忙,很多时候都在公司做其它的事情,玩手机陪别人加班…熬到一个加班时间可以领餐补(30块人民币)…但是就是不回家,就在公司耗着…

这样的公司我其实是不建议大家去的,最起码不建议大龄程序员去,因为年纪大点的程序员 基本都成家立业了,家里面也有很多事情,去了这样的公司意味着你只有工作,生活上你承担不了太多的责任,也拿不出时间去陪伴家人。当然每个人的想法不一样,这个自己衡量。

3.是不是自己的能力不够,或者是自己的代码写的太烂,给自己挖坑挖的太多才需要加班?

如果大家是因为工作量正常,但是自己效率不高,工作时间总做别的事情(拖延症),这个就需要自己调整了,这种情况纯属是自己把正常时间浪费了,然后要靠加班的时间来补,这样的需要自己反思。

还有,还要提出一点就是大家写代码尽量还是多思考思考,做一个功能就尽量做完善,不然后面改起来很吃力。因为功能越来越多,就会导致bug越来越多。改不完的bug,你不加班怎么办?自己的挖的坑,含着泪也要埋好…

4.我们加班后得到应有的报酬了吗?

有的公司有加班费一说,但是我了解的基本不会太多,更多的是最多订个饭打个车报销一下,我们加班付出的时间精力其实说的现实一些不值多少钱,更多的时候其实都是在义务劳动,说好听一些是自己的责任。

5.经常加班我们的身体吃的消吗?我们的家人不需要人陪吗?

相信这几年大家听说 程序员猝死的案例不少吧?大多数学者倾向于将发病1小时内死亡定义为猝死。我国每年死于心脏性猝死的人数近55万,2012年的数据显示,我国平均每天有上千人因为各种原因猝死,其中,80%的心脏性猝死由冠心病引发,约1/5的人存在“慢性疲劳”。其中,媒体从业者、销售、医生、IT人员是主要发病群体。另据央视的报道,近年来,中青年人当中猝死的比例在不断地上升。青年猝死的一个重要诱因是过度劳累。2011年,上海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也曾发布报告指出,近年来“过劳死”发病率直线上升,其中以男性居多,IT行业“过劳死”年龄最低,平均只有37.9岁。

各种高管和技术人员猝死是不是给我们敲响了一个警钟,我们是不是应该为自己的身体考虑一下,看看下面这张图…

![](https://img-blog.csdn.net/20170324103451421?watermark/2/text/aHR0cDovL2Jsb2cuY3Nkbi5uZXQ
vc2hhb3llemhhbmdsaXdlaQ==/font/5a6L5L2T/fontsize/400/fill/I0JBQkFCMA==/dissolve/70/gravity/Center)

看看作为程序员的我们占了多少项吧,年轻刚入行没几年的可能还好,几年以上的 多多少少都会占几条,珍爱生命,远离不合理加班。

6.程序员加班真的必要吗?

有人看完上面几条,肯定会想,你这不就是吐槽加班吗?不就是不想加班吗?你不愿意不代表加班就没有意义…好吧 ,这位大哥听我说完,我的观点是 加班是分情况的…

哪些情况需要加班呢?

1)老板或经理临时下达一项任务,比较着急,比如下班后要配合一个客户做演示,需要准备一些东西,这个因为我们就是拿老板的工资的人,我们当然要完成,加加班应该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