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文件操作truncate报错

之前练习truncate时,一直报错。想不通缘由。

f = open('./a.txt','r+',encoding='utf-8')
a = f.read()
f.seek(0,0)
f.truncate(5)
b = f.read()
print(b)
#a.txt内容:我就试一下我就是文档

Traceback (most recent call last):
  File "D:\py\project\文件操作与模块\文件\文件的定位读取.py", line 41, in <module>
    b = f.read()
  File "D:\py\python\lib\codecs.py", line 322, in decode
    (result, consumed) = self._buffer_decode(data, self.errors, final)
UnicodeDecodeError: 'utf-8' codec can't decode bytes in position 3-4: unexpected end of data

百度之后还是没有答案,只是试了一下此博客的代码段能正常运行:

python中的truncate()方法_yandajiangjun的博客-CSDN博客_python truncate

然后才想起来在UTF-8编码中:一个中文等于三个字节,中文标点占三个字节。 一个英文字符等于一个字节,英文标点占一个字节。

而truncate的size对应的是字节而不是字符,在中文文档中跳转非3的倍数字节相当于一个中文的一部分,自然会报错。

f = open('./a.txt','r+',encoding='utf-8')
a = f.read()
f.seek(0,0)
f.truncate(3)
b = f.read()
print(b)

所以注意打开中文文档时跳转字节数能够对应上字符就可以了。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