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图形用户界面设计

1.创建图形用户界面

1.javaGUI与Swing概述

GUI:Graphical User Interface,即图形用户界面,用于计算机与用户交互的一种方式
在Java12版之前,Java提供了一个AWT类库,Sun把它叫做抽象窗口工具箱(Abstract Window Toolkit,简称AWT)。AWT 为程序员提供了构建GUI程序的组件,如Frame、Button、Label等。这些组件是通过javaawt包提供的。
由于AWT 存在严重缺陷,Sun从Java1.2版开始提供了一个新的组件库 Swing。 Swing 可以说是第二代 GUI开发工具集,它是通过 javax. swing 包提供的,javax. swing包也是Java基础类库(Java Foundation Classes,JFC)的组成部分。由于 Swing组件比 AWT组件有许多优点,所以新开发的程序应该使用Swing组件而不应该再使用AWT组件。
但是,要注意Swing组件并没有完全取代AWT,它只是替代了 AWT包中的图形用户界面组件(Button、TextFields、TextArea等)AWT中的一些辅助类(Graphics.Color Font.LayoutManager等)仍然保持不变。另外,Swing仍然使用AWT的事件模型。
原来在AWT 包中的大部分组件名称在 Swing包中都以大写字母J开头的,在开发新的图形用户界面的程序时,AWT组件和Swing组件不能混合使用。

模块 java.desktop,定义AWT和Swing用户界面工具包
desktop模块下相关包
desktop模块下相关包

链接: awt包中的类
链接: Swing包中的类
请添加图片描述

2.Container类和Jcomponent类的常用方法

Container类是所有容器类的父类,JComponent类是所有Swing组件类的父类。在编写GUI程序是经常要用到这两个类的方法。

1.Class Container

模块 java.desktop
软件包 java.awt
容器组件的特点是:容器中可以容纳其他组件,通过调用容器的 add()方法把其他组件添加到容器中。添加到容器中的组件位置和大小由容器的布局管理器决定(Layout Manager)。
如果需要手工控制组件在容器中的大小和位置,应该将容器的布局管理器设置为null,即调用容器的 setLayout()方法,并将 参数指定为null,然后调用组件的 setLocation()方法设置组件在容器中的位置,调用setSize()或setBounds()方法设置组件的大小。
请添加图片描述

Container cp

Container类方法

2.Class JComponent

模块 java.desktop
软件包 javax.swing
JComponent是除顶级容器外的所有Swing组件的基类。 要使用继承自JComponent的组件,必须将组件放在包含层次结构中,该层次结构的根是顶级Swing容器。
JComponent类方法

3.简单的框架窗口

1.创建简单的框架窗口

每一个使用SwingGUI的程序必须至少有一个顶层 Swing容器。有三种类型的项层Swing 容器:JFrame、JDialog和JApplet。每个JFrame对象实现了单个的主窗口,每个JDialog 对象实现了次窗口(依赖其他窗口的窗口),JApplet对象实现在浏览器中的显示区域。
JFrame类是最常用的容器,通常用它来实现窗口。JFrame类是Frame类的子类。
请添加图片描述

import javax.swing.*;

public class SimpleFrame{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JFrame bb=new JFrame();
			bb.setSize(350,240);
			bb.setVisible(true);
	}

}

2.继承JFrame类

JFrame对象是在main方法中创建的,然后设置大小并显示了该窗口。这在创建比较简单的窗口时还可以,如果窗口比较复杂,就会使main()方法的内容过多。因此,一般应该创建一个JFrame类的子类,然后编写程序创建该类对象。

java import javax, swing.*
public frame{
		public class frame extends JFrame{
							public frame(){
							this("No Title“);
							}
			public frame (String title){
		            super(title);
					setSize(350,240);
					setLocation(350,250); 
					setVisible(true);
					setDefaultCloseOperation(JFrame. EXIT_ON_CLOSE);
			)

			public class SimpleFrameTest{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frame f=new frame("Simple Frame”);
					 }
}

4.在框架中添加组件

2.常用的布局管理器

3.事件驱动程序设计

4.常用组件

  • 2
    点赞
  • 2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