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招】一年测开经验转后端开发经历。

背景

先说下背景吧,我是2019年毕业的本科生,985非科班,而且是和计算机专业八杆子打不着的那种非科班。大二的时候打球认识了我们学校一个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听他说互联网现在薪资好高,写代码特别有意思,于是开始跟着他学了一些写代码的知识。我之所以说是“写代码的知识”而不是计算机知识,是因为我当时是直接上手学Java Web那一套东西,什么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网、数据库完全没看直接就开始搞“xxx管理系统”这种玩具项目了,写出来的代码现在看来不堪入目,想想也挺有趣。学得感觉差不多了的时候就开始投实习简历,大三机缘巧合之下进入了广州的一家互联网公司实习。可以说是运气很好了,以我当时的水平,今年再去投这家公司的实习估计一面都过不去。

后来也算是有了大半年后端开发实习经历吧,这家公司也给我发了校招offer。我借着这段实习经历,秋招又陆续拿到了几个互联网公司的offer。后来因为前女友保研到了北京的缘故,我选择了一家大厂的测试开发offer,去了北京。

测开的工作体验

入职以后,发现测开要学的东西还是不少的。Docker、Jenkins、Python、CI/CD啥的。不过干了一阵我就发现,就算是在一家号称技术驱动的大厂,测试开发工程师这个岗位的工作内容还是以业务测试为主。我终于理解各路测开JD上那句“热爱质量保障工作”是啥意思了:所谓测试开发,保障质量是根本,“点点点”是保障质量的重要手段,开发能力也是保障质量必不可少的,但本质上讲,测试开发工程师的开发部分,也是为了测试。

因为有些东西单纯靠点点点很难高效测好,所以需要具备一定的开发能力;因为维护一套稳定的测试环境,能更好地测试,所以需要熟悉Docker和Linux脚本;因为持续集成、自动化测试能更高效地回归已有功能,所以需要懂python脚本和Jenkins;因为测试需要复现问题,定位到是谁的Bug,所以需要熟悉查日志、Linux命令。测试开发工程师,本质上就是一个测试的岗位。很多应届生都在问哪哪哪的测试开发,开发部分占多少比例,我觉得这个问题没有意义,因为测开的目的是保障质量,是测试,如果你所在的业务,点点点能更高效保障质量,那你的工作就是点点点为主,如果写代码写测试工具能更好地保障质量,那你的工作写代码的成分就会多一些。点点点和开发测试工具都只是手段,本质上都是为了测试,如果你本身就不喜欢测试,不喜欢那种费尽心思找到一个Bug的感觉,那你就不适合测开这个岗位。

真诚地告诉各位想投测试开发岗位应届生:各路测开JD里的那一句“热爱质量保障工作”,可能是整个JD里最真实的一句话。建议认真思考下自己符不符合这句话。

转开发的准备

大概在今年2月左右吧,我实在是厌恶了每天高强度的业务测试工作,因为我本质上不是一个喜欢质量保障的人。于是产生了转行的想法,我当时有两个打算,一个是转产品经理,一个是转后端开发。转产品经理这个打算在三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