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p的内置对象

一、什么是内置对象

在jsp开发中会频繁的用到一些对象,为了方便,在你访问jsp页面时它会自动为你创建九个对象,你可以直接在jsp中拿来使用,这九个对象就是jsp中九大内置对象。

输入输出对象:out对象、response对象、request对象
通信控制对象:pageContext对象、session对象、application对象
Servlet对象:page对象、config对象
错误处理对象:exception对象

二、九大内置对象有哪些

 

 

三、九大内置对象常用方法

1.request

封装了来自客户端、浏览器的各种信息。request 对象是 javax.servlet.httpServletRequest类型的对象。 该对象代表了客户端的请求信息,主要用于接受通过HTTP协议传送到服务器的数据。(包括头信息、系统信息、请求方式以及请求参数等)。request对象的作用域为一次请求。

request.setAttribute(String name,Object value) //储存此请求中的属性
request.getAttribute(String name) //返回指定属性的属性值
request.getParameter(String name) //返回name指定参数的参数值
request.getParameterValues(String name) //返回包含参数name的所有值的数组

2.response

封装了服务器的响应信息。response 代表的是对客户端的响应,主要是将JSP容器处理过的对象传回到客户端。response对象也具有作用域,它只在JSP页面内有效。

response.getCharacterEncoding() //返回响应用的是何种字符编码
response.getWriter() //返回可以向客户端输出字符的一个对象
response.sendRedirect(java.lang.String location) //重新定向客户端的请求

3.out

用于向客户端、浏览器输出数据。out 对象用于在Web浏览器内输出信息,并且管理应用服务器上的输出缓冲区。在使用 out 对象输出数据时,可以对数据缓冲区进行操作,及时清除缓冲区中的残余数据,为其他的输出让出缓冲空间。待数据输出完毕后,要及时关闭输出流。

out.println()//向浏览器输出数据
out.newLine()//输出换行

4.page

指向了当前jsp程序本身。page 对象代表JSP本身,只有在JSP页面内才是合法的。

page. getClass() //返回此Object的类
page.toString() //把此Object对象转换成String类的对象
page.hashCode()//返回Object对象的hashCode值

5.config

封装了应用程序的配置信息。config 对象的主要作用是取得服务器的配置信息。通过 pageConext对象的 getServletConfig() 方法可以获取一个config对象。当一个Servlet 初始化时,容器把某些信息通过 config对象传递给这个 Servlet。 开发者可以在web.xml 文件中为应用程序环境中的Servlet程序和JSP页面提供初始化参数

config.getServletName()//返回所执行的Servlet的名字
config.getInitParameter()//返回指定名字的初始参数值

6.session

用来保存会话信息。也就是说,可以实现在同一用户的不同请求之间共享数据。session 对象是由服务器自动创建的与用户请求相关的对象。服务器为每个用户都生成一个session对象,用于保存该用户的信息,跟踪用户的操作状态。session对象内部使用Map类来保存数据,因此保存数据的格式为 “Key/value”。 session对象的value可以使复杂的对象类型,而不仅仅局限于字符串类型。

session.getId()//返回session的ID号
session. setAttribute(String name,Object value)//将value值存在session域中,名字为name
session.getAttribute(String name)//返回与此会话中的指定名称绑定在一起的值,如果没有值绑定在该名称下,则返回null
session.setMaxInactiveInterval(int i)//设置两次请求间隔多长时间此session被取消(单位秒)
session.getMaxInactiveInterval()//返回两次请求间隔多长时间此session被取消(单位秒)
session.invalidate()//销毁session

7.application

代表了当前应用程序的上下文。可以在不同的用户之间共享信息。

application.setAttribute(key,value)//设置应用对象中指定名字的属性值
application.getAttribute(key)//获取应用对象中指定名字的属性值
application.getAttributeNames()//获取应用对象中所有属性的名字,一个枚举

8.pageContext

提供了对jsp页面所有对象以及命名空间的访问。pageContext 对象的作用是取得任何范围的参数,通过它可以获取 JSP页面的out、request、reponse、session、application 等对象。

pageContetx.getRequest()//返回当前页面中的request对象。
pageContetx.getResponse()//使用此方法将返回当前页面中的response对象。
pageContetx.getPage()//此方法返回当前页面中的page对象。
pageContetx.getSession()//返回当前页面中的session对象。
pageContetx.getOut()//返回当前页面中的out对象。
pageContetx.getException()//返回当前页面中的exception对象。
pageContetx.getServletConfig()//返回当前页的config对象。
pageContetx.getServletContext()//返回当前页中的application对象。
pageContetx.setAttribute(String name)//给指定的属性名设置属性值。
pageContetx.getAttribute(String name)//根据属性名称找到相应的属性值。
pageContetx.findAttribute(String name)//寻找一个属性并返回,如果没有找到则返回一个null。
pageContetx.removeAttribute(String name)//通过属性名删除掉某个属性。
pageContetx.removeAttribute(String name, int scope)//在指定的某个范围内删除某个属性。
pageContetx.getAttributeScope(String scope)//返回某属性的作用域。
pageContetx.getAttributeNamesInScope(int scope)//返回指定范围内的所有属性名的枚举。
pageContetx.release()//释放掉pageContext()所占的所有资源。
pageContetx.forward(String relativeURLpath)//使用当前页面重导到另一个页面。

9.exception

exception对象表示jsp引擎在执行代码时抛出的异常
如果想要使用exception对象,那么需要配置编译指令的isErrorPage属性为true,即在页面指令中设置:

<%@page isErrorPage=“true”%>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