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字符串和关键字、标识符的联系(初学)

目录

@[TOC]

1.1 字符串

1.2 字符串与字符的区别

2.1 标识符与关键字

3.1 字符串和关键字、标识符的联系(总结)


1.1 字符串

1.2 字符串与字符的区别

2.1 标识符与关键字

3.1 字符串和关键字、标识符的联系(总结)

1.1 字符串

字符串即为字符成串,由一个或多个字符构成的序列,所以了解字符串的构成,需要了解字符的组成。

a.关于字符:ASCII字符集包括:
b.字母:大写英文字母A~z,小写英文字母a~z,数字:0~9
c.专门符号:29个,包括!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空格符:空格、水平制表符(tab)、垂直制表符、换行、换页(formfeed)
不能显示的字符:空字符(以'\0'表示)、警告(以'\a表示)、退格(以'\b'表示)、回车(以'\r表示)等

1.2 字符串与字符的区别

字符串在使用时需添加头文件<steing.h>如:,并用双引号括起来;而字符则是用单引号。如:字符串“a”和字符‘a’

 

而且字符串和字符存储时也不同:字符串“a”存储表现为 a\0(\0占一个长度),字符‘a’则为a。

2.1 标识符与关键字

标识符            标识符是有效字符序列,是一个对象的名字。用于标识用户自己定义的变量、符号常量、函数名、数组名、类型名等。

命名规则如下:

不能是关键字。
只能由字母、数字和下划线组成,且区分字母大小写。只要标识符中存在不同的字符(包括大小写),都视做两个不同的标识符。

名称的第1个字符必须是字母或者下划线,不能是数字。名称中间不能有空格。
标识符可以为任意长度,但最好不要超过31个字符。不要与C语言库函数名称相同。

关键字          关键字(keyword)又叫保留字。他们是C语言,预先定义好的字符序列,具有特殊的含义和用法,使用者不能将其作为标识符。ANSIC中有32个关键字。

 

关键字构成了C语言语法的全部,在程序设计的IDE中关键宇将会以特殊样貌显示。例如
在DEV-C++中会以加粗字显示。

关键字可以说是公用的(官方的)特殊标识符,但并不是标识符。

3.1 字符串和关键字、标识符的联系(总结)

构成上:字符串可由任意字符组成,而标识符由一定的规则限制,标识符可以说是由特殊字符组成的特殊标识符;关键字可以说是公用的(官方的)特殊标识符,关键字也可以说是已固定的特殊字符串。

字符串需双引号括起来。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