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官:单核 CPU 支持 Java 多线程吗?为什么?

 时间片

多任务系统往往需要同时执行多道作业。作业数往往大于机器的CPU数,然而一颗CPU同时只能执行一项任务,如何让用户感觉这些任务正在同时进行呢? 操作系统的设计者 巧妙地利用了时间片轮转的方式

时间片是CPU分配给各个任务(线程)的时间!

思考:单核CPU为何也支持多线程呢?

线程上下文是指某一时间点 CPU 寄存器和程序计数器的内容,CPU通过时间片分配算法来循环执行任务(线程),因为时间片非常短,所以CPU通过不停地切换线程执行。

换言之,单CPU这么频繁,多核CPU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上下文切换

# 超线程

现代CPU除了处理器核心之外还包括寄存器、L1L2缓存这些存储设备、浮点运算单元、整数运算单元等一些辅助运算设备以及内部总线等。一个多核的CPU也就是一个CPU上有多个处理器核心,就意味着程序的不同线程需要经常在CPU之间的外部总线上通信,同时还要处理不同CPU之间不同缓存导致数据不一致的问题。

超线程这个概念是Intel提出的,简单来说是在一个CPU上真正的并发两个线程,由于CPU都是分时的(如果两个线程A和B,A正在使用处理器核心,B正在使用缓存或者其他设备,那AB两个线程就可以并发执行,但是如果AB都在访问同一个设备,那就只能等前一个线程执行完后一个线程才能执行)。实现这种并发的原理是 在CPU里加了一个协调辅助核心,根据Intel提供的数据,这样一个设备会使得设备面积增大5%,但是性能提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