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Web】Day25.Web入门——HTTP协议(一)

HTTP协议——概述

1.介绍

HTTP:Hyper Text Transfer Protocol(超文本传输协议),规定了浏览器与服务器之间数据传输的规则。

  • http是互联网上应用最为广泛的一种网络协议
  • http协议要求:浏览器在向服务器发送请求数据时,或是服务器在向浏览器发送响应数据时,都必须按照固定的格式进行数据传输

如果想知道http协议的数据传输格式有哪些,可以打开浏览器,点击`F12`打开开发者工具,点击`Network`来查看。

浏览器向服务器进行请求时:  服务器按照固定的格式进行解析

服务器向浏览器进行响应时:浏览器按照固定的格式进行解析

 所以,学习HTTP主要就是学习请求和响应数据的具体格式内容。

2.特点

HTTP协议的特点:

  • 基于TCP协议:       TCP是一种面向连接的(建立连接之前是需要经过三次握手)、可靠的、基于字节流的传输层通信协议,在数据传输方面更安全
  • 基于请求-响应模型:         一次请求对应一次响应(先请求后响应),请求和响应是一一对应关系,没有请求,就没有响应

  • HTTP协议是无状态协议:       对于数据没有记忆能力。每次请求-响应都是独立的。无状态指的是客户端发送HTTP请求给服务端之后,服务端根据请求响应数据,响应完后,不会记录任何信息。缺点:  多次请求间不能共享数据;优点:  速度快

 HTTP-请求协议

浏览器和服务器是按照HTTP协议进行数据通信的。

HTTP协议又分为:请求协议和响应协议

  •   请求协议:浏览器将数据以请求格式发送到服务器

  - 包括:**请求行**、**请求头** 、**请求体**

  • 响应协议:服务器将数据以响应格式返回给浏览器

  - 包括:**响应行** 、**响应头** 、**响应体**

在HTTP1.1版本中,浏览器访问服务器的两种方式:

1.GET方式的请求协议

* 请求行 :HTTP请求中的第一行数据。由:`请求方式`、`资源路径`、`协议/版本`组成(之间使用空格分隔)

    * 请求方式:GET  

    * 资源路径:/brand/findAll?name=OPPO&status=1

          * 请求路径:/brand/findAll

          * 请求参数:name=OPPO&status=1

               * 请求参数是以key=value形式出现

               * 多个请求参数之间使用`&`连接

         * 请求路径和请求参数之间使用`?`连接      

     * 协议/版本:HTTP/1.1  

* 请求头 :第二行开始,上图黄色部分内容就是请求头。格式为key: value形式

常见的HTTP请求头有:

      服务端可以根据请求头中的内容来获取客户端的相关信息,有了这些信息服务端就可以处理不同的业务需求。

比如:

       不同浏览器解析HTML和CSS标签的结果会有不一致,所以就会导致相同的代码在不同的浏览器会出现不同的效果

        服务端根据客户端请求头中的数据获取到客户端的浏览器类型,就可以根据不同的浏览器设置不同的代码来达到一致的效果(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浏览器兼容问题)

        请求体 :存储请求参数( GET请求的请求参数在请求行中,故不需要设置请求体)

 2.POST方式的请求协议

  • 请求行(以上图中红色部分):包含请求方式、资源路径、协议/版本

           - 请求方式:POST

           - 资源路径:/brand

           - 协议/版本:HTTP/1.1

  • 请求头(以上图中黄色部分)  
  • 请求体(以上图中绿色部分) :存储请求参数
  •   请求体和请求头之间是有一个空行隔开(作用:用于标记请求头结束)

1.请求方式GET: 请求参数在请求行中,没有请求,如:/brand/findAllname=OPPO&status=1。GET请求大小是有限制的。

2.请求方式-POST: 请求参数在请求体中,POST请求大小是没有限制的。

3.GET请求:安全性低。原因:请求参数暴露在浏览器地址栏中。

  • 26
    点赞
  • 1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