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char与scanf的区别

  1. getchar

getchar先读取一个字符放到ch里面去,如果这个字符不等于EOF,就进入循环,打印这个字符。当getchar读到文件末尾或者结束时,它会返回一个EOF,此时结束循环。

输入A,输出A;输入b,输出b…

当我们想要结束时,输入ctrl+Z,再按回车即可。

注意:如果上面的代码不用while循环的话,输入123,putchar()只会输出1。因为一个getchar一次只能读取一个字符。

(1)这是为什么呢,程序的运行过程是这样的,getchar 有一个 int 型的返回值。当程序调用 getchar 时,程序就等着用户按键。用户输入的字符被存放在键盘缓冲区中,直到用户按回车为止(回车字符 \n 也放在缓冲区中),当用户键入回车之后,getchar() 函数才开始从输入缓冲区中每次读取一个字符,getchar 函数的返回值是用户输入的字符的 ASCII 码,若遇到文件结尾 (End-Of-File) 则返回 -1 (EOF),并将用户输入的字符回显到屏幕,如果用户在按回车之前输入了不止一个字符,其他字符会保留在键盘缓存区中,等待后续 getchar 调用读取。也就是说,后续的 getchar 调用不会等待用户按键,而直接读取缓冲区中的字符,直到缓冲区中的字符读完后,才等待用户按键。程序中 while 循环工作时,每一次循环 getchar() 就会从输入缓冲区读取一个字符,然后 putchar 输出,直到遇到了文件结束标志 EOF,循环判断条件为假,循环才结束

(2)我们来看看它其中的原理:

scanf和getchar都是输入函数,它们都是从键盘上来读取我们的数据,但它们不是直接从键盘上来读取我们的数据。它们和键盘之间有一个区域叫缓冲区。

输入函数先来看缓冲区中是否有数据,如果有,它直接就拿走了,不需要从键盘输入,如果缓冲区什么都没有,则需要从键盘输入,再拿走。

2.注意区分 getchar 和 scanf

对于 scanf 函数,'\n' 会触发 scanf 读取输入缓冲区的内容,但遇到 '\n' 或空格 ' ' 会停止读取,而 getchar 会直接读取 '\n' 和空格

3.getchar 的使用实例

输入密码 123456 之后,程序没有让我们确认密码,直接判断确认失败了,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结果呢?

当我们在键盘上输入密码并按下回车后,键盘缓冲区有 ‘1’ ‘2’ ‘3’ ‘4’ ‘5’ ‘6’ ‘\n’ 这些字符,此时 scanf 函数开始读取字符串 ‘1’ ‘2’ ‘3’ ‘4’ ‘5’ ‘6’ ,遇到 ‘\n’ 结束读取,这时运行到后面的 getchar 函数了,getchar 发现缓冲区里还有一个 ‘\n’ ,直接将其读取走并会返回给整型变量 ch,这时没有多余的 getchar 函数来接收字符 ‘Y’ 或者 ‘N’ 了,轮到 if 语句来判断时,ch 不等于 ‘Y’ ,输出 defeat!

那我们怎么改进,让字符 ‘Y’ 或者 ‘N’ 得以被接收呢,猜你已经想到了,那就是在 ch = getchar(); 语句前面增加一条 getchar(); 语句,来读取处理掉 ‘\n’ ,这样用来确认密码的那个 getchar 函数就可以接收字符 ‘Y’ 或者 ‘N’ 了

继续思考,如果我输入密码时多输了一些无用的字符,又该怎么样处理掉它们呢?比如输入 123456 abcdf\n

很自然就能想到需要先把缓冲区里清空

那我们就在前面加一个getchar把缓冲区中的“\n”给清理掉。

即代码变为

4、输入的密码中有空格

不过又有一个问题,当我们输入密码为123456 789时(中间有一个空格),还没等我们输入N或Y,又立马跳出了“确认失败”。

这又是怎么回事呢?我们一起来看看

(1)原理详解

首先缓冲区里没有东西,我们需要通过键盘输入密码123456 789,

然后scanf就来取缓冲区中的数据,当它读到空格的时候,它就不再读了(这是scanf的一个作用性质)。

所以scanf就只取走了123456,而缓冲区中还剩下(空格) 789\n。

再往下,运行到getchar();这行代码,然而这里只有一个getchar,它只能读取一个字符,也就是只读了空格,缓冲区中还剩789\n。

再往下,就是我们的这行代码int ch = getchar();

getchar()一来就取走了缓冲区中的7,根本不需要我们从键盘输入N或Y。运行时自然它就自动跳出了“确认错误”。

(2)解决措施

所以我们需要把缓冲区中的东西先全部清走

那我们就用一个循环,只要没读到\n,我们就一直用getchar读

  • 4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