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das基础] Pandas 缺失值处理

Pandas使用这些函数处理缺失值:
1)isnull和notnull: 检测是否为空值,可用于df和Series
2) dropna: 丢弃、删除缺失值
    * axis: 删除行还是列,{0 or 'index',1 or 'columns'},default 0;
    * how: 如果等于any则任何值为空都删除,如果等于all则所有值都为空才删除;
    * inplace: 如果为Ture则覆盖当前df,否则返回新的df;
3) fillna:填充空值
    * value: 用于填充的值,可以是单个值,或者字典(key是列名,value是值);
    * method: 等于ffill使用前一个不为空的值填充forword fill;等于bfill使用后一个不为空的值填4)充4)backword fill;
    * axis: 按行还是列填充,{0 or 'index',1 or 'columns'};
    * inplace: 如果为True则修改当前df,否则返回新的df;

下面进入实例演示:

实例:特殊Excel的读取、清洗、处理:

我们要处理的execl如下图所示:

可以看出,在要处理的execl中 ,存在空行。而且分数存在缺失值,我们要做的就是对缺失值进行填充并且对成绩单进行合并。


步骤1:读取excel的时候,忽略前几个空行

studf = pd.read_excel("datas/student.xlsx",skiprows=2) #skiprows 可以指定需要跳过多少行

运行结果:


步骤2:检测空值

这里我将展示isnull方法。

studf.isnull() #判断 DataFrame 或者Series 里面是否为空值。

返回结果为一个bool值:

isnull/notnull 方法还可以和.loc搭配使用。

# 筛选没有空分数的所有行
studf.loc[studf["分数"].notnull(),:]


步骤3:删除全是空值的列和行:

#删除全是空值的列
studf.dropna(axis="columns",how='all',inplace=True)
studf
#删除全是空值的行
studf.dropna(axis="index",how='all',inplace=True)
studf

处理完后 ,execl如下:

可以看到还是会有一些空值,因为我们dropna的how=设定为“all”,所以一些不全为空值的列或行

无法删除。


步骤4:将分数列为空的填充为0分:

studf.fillna({"分数":0})


步骤5:将姓名的缺失值填充:

studf.loc[:,"姓名"]=studf["姓名"].fillna(method="ffill")
# 此.loc方法等同于在进行分数空值替换时,直接替换的方法
# method 中 ffill 意思是 如果为空值则使用前面的有效值填充,ffill: forword fill

到这里差不多就完成了!

最后别忘了要对execl进行保存

studf.to_excel('datas/student_new.xlsx',index=False)

本章结束,谢谢大家阅读!

撰写文章不易,希望大家多多点赞收藏!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pandas中处理审计缺失值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步骤来完成: 1. 导入pandas库:首先需要导入pandas库,可以使用以下代码实现: ```python import pandas as pd ``` 2. 读取数据:使用pandas的`read_csv()`函数或其他适用的函数读取审计数据文件,并将其存储为一个DataFrame对象。例如: ```python df = pd.read_csv('audit_data.csv') ``` 3. 检查缺失值:使用`isnull()`函数检查DataFrame中的缺失值。该函数返回一个布尔类型的DataFrame,其中缺失值为True,非缺失值为False。例如: ```python missing_values = df.isnull() ``` 4. 统计缺失值数量:使用`sum()`函数对每一列的缺失值进行求和,可以得到每一列缺失值的数量。例如: ```python missing_count = df.isnull().sum() ``` 5. 处理缺失值:根据具体情况选择合适的方法来处理缺失值。常见的处理方法包括: - 删除缺失值:使用`dropna()`函数删除包含缺失值的行或列。例如: ```python df.dropna() # 删除包含缺失值的行 df.dropna(axis=1) # 删除包含缺失值的列 ``` - 填充缺失值:使用`fillna()`函数填充缺失值。可以使用均值、中位数、众数等方法进行填充。例如: ```python df.fillna(df.mean()) # 使用均值填充缺失值 df.fillna(df.median()) # 使用中位数填充缺失值 df.fillna(df.mode().iloc[0]) # 使用众数填充缺失值 ``` 6. 检查处理结果:再次使用`isnull()`函数检查处理后的DataFrame是否还存在缺失值,以确保缺失值已经被处理。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