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查询环比增长 前后行数据对比操作

有一个这样的场景,A公司每年的是一家零售商,有一张表保存每年的营业额度,现在需要对比今年比去年收入是增加了还是减少了加了多少。

首先我们拿到这张表,可以自关联但是关联表的年份需要加1,这样就可以上下年份关联起来,下面我们来实现

select t1.years, t1.SumMoney as t1SumMoney ,case when t2.SumMoney is null then 0 else t2.SumMoney end as t2SumMoney,t1.SumMoney -case when t2.SumMoney is null then 0 else t2.SumMoney end as upMoney from 
(select ROW_NUMBER()over(order by Years) as thisId,Years,SumMoney from YearsBusiness ) as t1 left join
(select ROW_NUMBER()over(order by Years) as thisId,Years,SumMoney from YearsBusiness )as t2 
on t1.thisId =t2.thisId+1

结果如下:

结果出来了数据也没有问题,但是这样暴露一个问题就是每次操作的时候都进行两次rownumber的生成,这里的排序消耗性能过大,然后关联,我们知道关联越多执行sql的效率就越低,所以我们要是能有方法找到这个数据的上一条记录就好了。

这里我们想到了利用游标,但是每次记录会大量损耗内存,如果数据量一多,那么执行效率也是低。

这里我们找到了sql给我们提供的一个LAG()函数,lag函数里面有三个参数,第一个是表达式,第二个是行补偿,第三个参数是默认值。下面我们来实现

select years,SumMoney,SumMoney-LAG(summoney,1,0)over(order by years) as upMoney
from YearsBusiness

结果如下:

 

 

  • 5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