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器集群与PBS任务管理系统的常用命令

服务器集群与PBS任务管理系统的常用命令

服务器集群

服务器集群就是指将很多服务器集中起来一起进行同一种服务,在客户端看来就像是只有一个服务器,集群可以利用多个计算机进行并行计算从而获得很高的计算速度,也可以用多个计算机做备份,从而使得任何一个机器坏了整个系统还是能正常运行。

集群是一组独立的计算机(节点)的集合体,节点间通过高性能的互连网络连接;各节点除了可以作为一个单一的计算资源供交互式用户使用外,还可以协同工作并表现为一个单一的、集中的计算资源供并行计算任务使用。

链接:https://www.jianshu.com/p/45e3f88086f3

PBS任务管理系统

PBS (Protable Batch System) 是一种常用的作业管理系统,其他类似的还有 LSF 和 SLURM。

PBS会根据一个集群上的可用计算节点的计算资源管理和调度所有计算作业(无论是批处理作业还是交互式作业)。
目前有两个版本:OpenPBS(开源)和PBSPro(商业)。TORQUE:基于PBS项目的开源软件,可以认为是开源的OpenPBS的改进版。主要包括:

PBS Server:运行于集群的管理节点。创建并接受作业、修改作业、激活调度器(PBS Scheduler)以及通知PBS执行器(PBS Moms)执行作业
PBS Scheduler:根据资源管理器获知各个节点的资源状况和系统的作业信息生成相应的作业优先级列表
PBS Moms:每个节点均有一个后台进程,该进程真正启动和停止提交到该节点的作业

常用PBS命令

https://blog.csdn.net/weixin_42121412/article/details/116929730

qstat -a   //列出所有任务
qstat -au username  //列出该用户的任务
qselect -u username | xargs qdel  //删除用户正在跑的任务
qdel -W force ID      //强制删除正在跑的某个任务

  • 9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学习PBS作业调度系统可以按照以下步骤进行: 1. 了解PBS的基本概念:首先,你需要了解PBS(Portable Batch System)的基本概念和工作原理。了解PBS的特点、作业调度流程、资源管理等方面的知识。 2. 学习PBS的命令和使用方法:掌握PBS的命令和使用方法是使用PBS作业调度系统的关键。学习如何提交作业、查询作业状态、取消作业等常用命令。 3. 配置和管理PBS集群:学习如何配置和管理PBS集群,包括节点配置、队列管理、资源限制等。了解如何设置节点属性和资源限制,以便更好地管理和调度作业。 4. 了解PBS的策略和调度算法:学习PBS的策略和调度算法可以帮助你更好地理解作业调度的原理和机制。了解如何设置作业优先级、调整作业队列等,以及如何根据集群资源状况进行调度。 5. 探索高级功能和扩展:进一步学习PBS的高级功能和扩展,如作业依赖关系、作业数组、资源共享等。这些功能可以帮助你更好地管理和控制集群中的计算任务。 6. 实践和应用:通过实践和应用,将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际的工作中。提交作业,观察作业的调度和执行情况,分析和优化作业性能。 7. 深入学习其他相关技术:PBS作业调度系统通常与其他技术和工具一起使用,如集群管理工具、资源管理器等。深入学习这些相关技术可以帮助你更好地理解和应用PBS作业调度系统。 通过以上步骤,你可以逐步掌握PBS作业调度系统的基本原理和使用方法,并在实践中不断提高你的技能。同时,可以参考官方文档、教程和在线资源来获取更多的帮助和指导。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