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dump实例分析

常用用法 (这里用sudo因为当前帐号无权使用tcpdump,这里仅以一个tcp的例子来说明) :sudo /usr/sbin/tcpdump tcp port 80 and host 172.23.1.69 -ieth1 -n

 

 

 

每一行中间都有这个包所携带的标志:

S=SYN,发起连接标志

P=PUSH,传送数据标志

F=FIN,关闭连接标志

ack    表示确认包

RST= RESET,异常关闭连接

. 表示没有任何标志

 

 

 

常用参数:

Tcp/udp/arp等:指定协议类型。

(src/dst)Host:指定源端或者目的端ip。

(src/dst)port:指定源端或者目的端

-i:指定网卡。

-n:显示ip,而不是主机名。

-c:指定抓多少个包后退出。

-A:以ASCII方式显示包内容,这个选项对文本格式的协议包非常有用。

-s:指定抓包显示一行的宽度,-s0表示显示完整的包,经常和-A一起用。

-x/-xx/-X/-XX:以十六进制显示包内容,几个选项只有细微的差别,详见man手册。

 

 

 

 

 

上图示例的过程详解:

第 一行:17:40:10这个时间,从172.17.66.27(client)的临时端口49376向172.23.1.66(server)的9500 监听端口发起连接,client初始包序号为1350828479,滑动窗口大小为5840字节(滑动窗口即tcp接收缓冲区的大小,用于tcp拥塞控 制),mss大小为1460(即可接收的最大包长度,通常为MTU减40字节,IP头和TCP头各20字节)。

第二行:server响应连接,同时带上第一个包的ack信息,为client端的初始包序号加1,1350828480,即server端下次等待接受这个包序号的包,用于tcp字节流的顺序控制。Server端的初始包序号为258050143,mss也是1460。

第三行:client再次确认,三次握手完成。

第四行:client发请求包,包长度91字节。

第五行:server响应ack。

第六行:server回包,包长度21字节。

第七行:client响应ack。

第八行:client发起关闭连接请求。

第九行:server响应ack,并且也发送FIN标志关闭。

第十行:客户端响应ack,关闭连接的四次握手完成。

 

通过这个来理解tcp协议也挺好的,连接关闭过程,字节流顺序控制,拥塞控制,tcp状态转换等。不过这里就不详述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tcpdump是一种网络抓包工具,用于分析和监测网络中的报文传输情况。它可以在Unix和类Unix系统上运行,并且具有强大的抓包能力和丰富的过滤选项。 使用tcpdump可以捕获和显示经过网络接口的数据包内容。它可以用于调试网络问题、查看网络流量、分析网络协议的交互过程等。通过tcpdump,我们可以了解到报文的各种信息,如源IP地址、目标IP地址、源端口号、目标端口号、传输协议、报文长度等,这些信息对于网络分析非常重要。 为了使用tcpdump,我们需要在命令行中输入相应的命令和过滤选项。比如,我们可以使用"tcpdump -i eth0"来捕获接口eth0上的报文。此外,tcpdump还提供了许多过滤选项,例如可以过滤某个IP地址、某个端口号、某种协议等等,以便我们只关注特定的报文。 分析tcpdump的报文时,我们可以根据具体需要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我们可以观察报文的源和目标IP地址以及端口号,以了解报文的双方通信情况。这可以帮助我们识别网络中的流量模式和通信的目的。 其次,我们可以观察报文的传输协议,如TCP、UDP、ICMP等,以了解不同协议的特点和使用情况。 另外,我们还可以查看报文的内容,以了解报文中传输的信息。例如,我们可以查看HTTP报文的头部信息、FTP报文的命令、DNS报文的查询等等。 在分析tcpdump报文时,我们需要注意保护隐私和安全。因为报文中可能包含敏感信息,如用户名、密码等。所以,在分析报文时,我们应该尽量避免记录这些私人信息,并且需要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 总之,通过tcpdump报文分析,我们可以深入了解网络中的通信情况和报文交互过程,从而帮助我们识别和解决网络问题,提高网络的安全性和性能。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