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EG1、MPEG2、MPEG4标准比较

   MPEG1的标准制定于1992年左右,它是将视频数据压缩成1-2MB/S的标准数据流,对于动作不激烈的视频信号能获得较好的图像质量。但如果图像对象动作激烈时,图像有可能产生马赛克现象,此种标准没有定义用于额外数据流进行编码的格式,它主要用于家用VCD,并且它需要的存储空间较大,以下举例说明:
  如果用清晰度为352x288的彩色画面,采用25帧/每秒,压缩比为50:1时,实际录像一小时,经测算得知需存储空间为600MB左右,若实现8路监控每天录像10个小时,每月30天的话,则需硬盘空间为1440GB,这很难让人接受。
  MPEG2制定于1994年,它的出现是为了进一步争取更高的分辨率(720x480),提供广播级视频和CD级的音效,它是非常高质的影音编码系统。传输速率在3-10Mbit/S之间,并可支持隔行扫描视频格式和其他先进功能,可应用于各种速率和各种分辨率的场合。但最大的缺点还是数据量过大。
  MPEG4制定于1998年,视频质量及分辨率很高,而数据速率相对较低。主要原因在于:采用ACE技术,它是一套首次针对应用于MPEG4的编码运算规则。与ACE有关的目标定向可以启用很低的数据率。与MPEG2相比,可节约存储空间。还可以在声视频流中广泛的升级。当视频在5Kb/S-10Mb/S之间变化时,声频可以在2Kb/S-24Kb/S 之间进行处理。
  在这里要特别强调的是MPEG4标准是针对对象的压缩方式,不同于MPEG1, MPEG2简单地将图像分成一些像块,而是根据图像内容,将其中的对象(物品、人物、背景)分离出来,并分别进行帧内、帧间编码压缩,并允许在不同的对象之间灵活分配码率,对重要的对象分配较多的字节,对次要的对象分配较少的字节,从而大大提高了压缩比,使其在较低的码率下获得较好的效果。
  MPEG4的面向对象的压缩方式也使图像探测功能和准确性更加充分体现,由于图像探测功能使硬盘录像机系统具有较之以往更优秀的视频移动报警功能。
  MPEG4是一种崭新的低码率、高压缩比的视频编码标准,传输速率为4.8-64kbit/S,使用时占用的存储空间比较小,例如:对于清晰度352x288的彩色画面,其每帧占用空间为1.3KB时,选25帧/每秒,则一小时需120KB,每天10小时、每月30天,则每路每月需36GB、两路需72GB、四路需144GB若是8路则需288GB,这显然是可以为用户所接受的。

文章引用自:http://www.cpsf.net/disp.asp?id=107416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