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理解JAVA虚拟机——JVM的数据类型(以及按引用传递法则)

Java虚拟机是通过某些数据类型来执行计算的,数据类型可以分为两种:基本类型和引用类型,基本类型的变量持有原始值,而引用类型的变量持有引用值。


    Java语言中的所有基本类型同样也都是Java虚拟机中的基本类型。但是boolean有点特别,虽然Java虚拟机也把boolean看做基本类型,但是指令集对boolean只有很有限的支持,当编译器把Java源代码编译为字节码时,它会用int或者byte来表示boolean。在Java虚拟机中,false是由整数零来表示的,所有非零整数都表示true,涉及boolean值的操作则会使用int。另外,boolean数组是当做byte数组来访问的,但是在“堆”区,它也可以被表示为位域

  Java虚拟机还有一个只在内部使用的基本类型:returnAddress,Java程序员不能使用这个类型,这个基本类型被用来实现Java程序中的finally子句。该类型是jsr, ret以及jsr_w指令需要使用到的,它的值是JVM指令的操作码的指针。returnAddress类型不是简单意义上的数值,不属于任何一种基本类型,并且它的值是不能被运行中的程序所修改的。

  Java虚拟机的引用类型被统称为“引用(reference)”,有三种引用类型:类类型、接口类型、以及数组类型,它们的值都是对动态创建对象的引用。类类型的值是对类实例的引用;数组类型的值是对数组对象的引用,在Java虚拟机中,数组是个真正的对象;而接口类型的值,则是对实现了该接口的某个类实例的引用。还有一种特殊的引用值是null,它表示该引用变量没有引用任何对象。

深入理解引用类型在Java中的使用
public class User {
    
    private String name;

    public String getName() {
        return name;
    }

    public void setName(String name) {
        this.name = name;
    }
    
}
public class Test {
    
    public void set(User user){
        user.setName("hello world");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Test test = new Test();
        User user = new User();
        test.set(user);
        System.out.println(user.getName());
    }
}

上面代码的输出结果是“hello world”,这不必多说,那如果将set方法改为如下,结果会是多少呢?

public void set(User user){
        user.setName("hello world");
        user = new User();
        user.setName("change");
    }

答案依然是“hello world”,下面就让我们来分析一下如上代码。

  首先

User user = new User();
是在堆中创建了一个对象,并在栈中创建了一个引用,此引用指向该对象,如下图:

test.set(user);

    是将引用user作为参数传递到set方法,实际上专业操作名称就是:按引用传递,注意:这里传递的并不是引用本身,而是一个引用的拷贝。也就是说这时有两个引用(引用和引用的拷贝)同时指向堆中的对象,如下图:


user.setName("hello world");
在set()方法中,“user引用的拷贝”操作堆中的User对象,给name属性设置字符串"hello world"。如下图:


user = new User();

在set()方法中,又创建了一个User对象,并将“user引用的拷贝”指向这个在堆中新创建的对象,如下图:


user.setName("change");

 在set()方法中,“user引用的拷贝”操作的是堆中新创建的User对象。


set()方法执行完毕,目光再回到mian()方法

System.out.println(user.getName());

    因为之前,"user引用的拷贝"已经将堆中的User对象的name属性设置为了"hello world",所以当main()方法中的user调用getName()时,打印的结果就是"hello world"。如下图: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