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读取txt文本出现“ ‘gbk‘ codec can‘t decode byte 0xbf in position 2: illegal multibyte sequence”

1、通过python读取temp.txt时

出现如下错误:

错误的意思是:

Unicode的解码(Decode)出现错误(Error)了,以gbk编码的方式去解码(该字符串变成

Unicode),但是此处通过gbk的方式,却无法解码(can’t decode )。“illegal multibyte

sequence”意思是非法的多字节序列,即没法(解码)了。

     此种错误,可能是要处理的字符串本身不是gbk编码,但是却以gbk编码去解码 。

     比如,字符串本身是utf-8的,但是却用gbk去解码utf-8的字符串,所以结果不用说,则必然出错。

     通过查阅资料,有提出在读取文本的时候加入参数‘b’,不会提示错误,通过输出读取的数据显

示。

    针对以上的这个问题,查阅网上资料,可以按照如下的步骤进行尝试:

(1)在打开文本时候,可以指明打开方式:

file = open(path, encoding='gbk')

(2)如果上一步还不能解决

可能是文本中出现的一些特殊符号超出了gbk的编码范围,可以选

择编码范围更广的‘gb18030’,如:

 file = open(path, encoding='gb18030'

(3)如果上一步还不能解决

说明文中出现了连‘gb18030’也无法编码的字符,可以使用‘ignore’属性忽略非法字符,如:

file = open(path, encoding='gb18030', errors='ignore')

或者

file=open(path).read().decode(‘gb18030’,’ignore’)

  • 41
    点赞
  • 7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